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稳步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08 16:07:47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曹李萍 杨玖璐 点击:[]

永仁县全面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政策,坚持属地管理、责任到位、整合资源、救助到位、关爱保护到位的原则,稳步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完善机制强保障。2016年以来,永仁县民政局先后草拟制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永仁县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实施方案》《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指南》等政策文件,修订完善了《永仁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积极推动部门间沟通与协作,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多方发力”的良好格局。同时,采取摸底调查、分类建档、强化监护、控辍保学、情感关爱、心理疏导、困难帮扶、民政救助等工作措施,建立健全了监测预防、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五位一体”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为实现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精准化、常态化保驾护航。

建好阵地打基础。永仁县民政局通过广泛深入调研,依托政府、学校、村(社区)等服务设施,多方筹措资金,大力推进“儿童之家”项目建设,为儿童关爱保护搭建公共服务平台。2019年,永仁县民政局在全县7个乡(镇)63个村(社区)选聘配齐了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进一步夯实基层服务基础。全县累计投入资金85.5万元,全面完成27个小学校点留守儿童视频通话系统安装调试,完成7个乡镇中心校少年宫提升改造,投入资金65万元完成全县63个村(社区)“儿童之家”挂牌和15个村级“儿童之家”项目建设,并配齐了“儿童之家”活动开展的设施设备,儿童关爱保护的阵地得到全面加强。

创新服务提质量。为了提升儿童关爱保护的专业化水平,永仁县民政局大力培育和支持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参与儿童关爱保护,在2019年7月培育了第一家本土社工组织—永行社会服务中心,搭建了“专业社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志愿者”的儿童关爱保护平台。永仁县民政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永行社会服务中心开展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专业技能培训,帮助村(社区)儿童主任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推进儿童关爱保护人才专业化进程。同时,依托永行社会服务中心和村儿童主任通过功课辅导、周末陪伴、兴趣培养、夏令营等方式组织丰富多彩的“儿童之家”活动,让“儿童之家”真正成为农村留守儿童课后学习、游戏玩耍、亲情交流、体育健身的温馨家园。

链接资源聚合力。为了让更多的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永仁县民政局积极争取各方力量支持,整合帮扶资源,依托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等公益项目,积极打造永仁县宜就镇拉利坪“儿童之家”驻点联动协同模式,联合驻村扶贫工作队、村干部、专业社工等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链接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公益慈善资源。同时积极整合单位部门优势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构建多方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儿童关爱保护新格局。2020年以来,累计通过永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接收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腾讯公益基金会捐赠共计3.5万元,受益困境儿童350余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