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楚雄市构建高效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

发布日期:2021-04-02 10:04:5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楚雄市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建设,以学习安宁市视频监测系统先进经验为追赶目标,推进人防、技防、物防体系建设和应用,提高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以群防群治为核心的人防体系建设。扎牢织密网格化管护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涉林经营单位法人和乡镇长、村委会主任、村民小组长、户长、林权所有者“五个关键人”的具体责任,强化护林员管护巡查责任,确保网格化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到每个环节、每座山头,筑牢“防火墙”。强化专业队伍建设,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市级专业队5支、140人,组建15个乡镇、6个防火责任单位防灭火专业队21支、550人,应急队16支、850人,义务队456支、9120人。加强技能战术培训,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建得起、养得住、能灭火。

健全完善以监测预警为核心的技防体系建设。新增视频监控摄像头38个,累计建成野外火源视频监控摄像头112个,林区视频监控覆盖率达80%,重点林区实现全覆盖。投入资金531.3万元建成集野外火源视频监控、地理信息办公系统、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电子沙盘等综合指挥体系,实现森林草原防灭火信息化。

进一步夯实以防灭火装备为核心的物防体系建设。加强装备建设,储备高压水泵16台、水带32公里、消防水车2辆、通信应急车1辆、无人机2架、灭火炮弹95发、灭火炮5架、阻燃服861套、风力灭火机252 台、动力水枪206台、油锯113台、灭火弹6080发、新型泡沫剂100公斤、对讲机98台、发电机4台、指挥系统1套、通信基站5套、数字基地台25套,增强防火基础保障能力。

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的实际应用,实现重点林区监控全覆盖,地面巡护能力进一步增强,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使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的应用达到了省内先进水平。2020年,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指标控制在下达的目标内,同比火灾次数、过火面积、受害面积分别下降92.7%、67%、62.3%,火灾当日扑灭率、火案查处率均达100%,为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筑牢了生态安全屏障。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