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县“四个坚持”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

发布日期:2021-02-22 11:08:27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 点击:[]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禄丰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平稳有序推进换届工作,于2月3日圆满完成了全县167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切实增强了村(社区)“两委”班子的整体功能,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工作责任压得“实”。禄丰县贯彻落实好村(社区)“两委”换届“一把手工程”要求和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14名县处级领导和148名乡镇班子成员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深入各乡镇和村(社区)督促指导换届工作,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成立县、乡、村换届工作机构182个,派出县、乡两级指导组174个,全覆盖对167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程督促指导。按照省、州、县换届工作方案和具体日程安排,严格程序步骤、严肃换届纪律,抓实疫情防控,强化风险防范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坚持依法依规,程序步骤执行“严”。该县坚持把依法依规贯穿到换届选举全过程,围绕换届选举政策法规、方法步骤等重点,通过“手把手”教、“面对面”讲,分级分类开展专题培训196期,确保7000余名县乡村换届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学习到位、重点难点掌握到位、程序步骤执行到位。严格落实换届选举各项程序步骤,制定下发换届工作推进计划表和流程图等,明确操作流程、实行挂图作战,做到关键要素一项不漏、应有环节一个不少,确保换届选举程序规范、工作严密、有力有序。

坚持政策标准,人选结构“优”。该县始终坚持“双好双强”标准,拓宽选人视野,大力选拔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优秀人才。精准摸清村情选情,以优化村级班子年龄、知识和能力结构为重点,抓实抓好“领头雁”培养工程和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严格按照“五不准”“十不宜”人选要求,采取乡镇初审、县级联审的方式,从严开展换届人选资格审查,严把人选“入口关”,着力选优配强村级班子。

坚持正风肃纪,换届选举风气“正”。该县将严肃换届纪律贯穿到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全过程,充分运用“禄丰党建”“禄丰宣传”微信公众号,“e禄丰云”App,村组大喇叭等载体,广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要求、人选标准、换届纪律等内容。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政策宣传1000余场次,悬挂宣传标语4000余条,发放“十严禁”换届纪律宣传卡片13500张,组织参与换届选举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7000余份。7个县级指导组和2个县级换届纪律巡回督查组深入实地督促指导,切实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