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抓实抓好“四万三进”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1-01-12 09:20:41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李家龙 点击:[]

当双柏县妥甸镇箐口村委会小村组与新庄一、二组、邢家组59户群众,在调解协议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时,这段自1953年以来,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山林纠纷落下帷幕。

箐口村委会小村组与新庄一、二组、邢家三个组的林地,因林地权属不清、承包期限不清,一直存在着争议,历年来,虽历经多次多轮调解,但均未能达成协议并确权发证。

“我们有1982年大包干时,双柏县人民政府向妥甸公社箐口大队小村生产队颁发的山林所有权证书复印件,这个山林权属应该属于小村”,“我们新庄37户农户持有上级部门颁发的《林业生产承包责任制合同》,应依法受法律保护”。每次进村入户进行调解,村民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双方都各执己见,很难达成一致意见。

2020年8月20日,州委书记杨斌开展视频信访接待,对这个信访件亲自督办,提出了“尊重历史、照顾现实、依法依规、协商解决、面向未来、工作推进”的要求,要求双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确保圆满解决该林权纠纷问题。

为落实州委书记杨斌的要求,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四万三进”活动,双柏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李长平任组长的工作组,亲自到箐口村委会召开箐口村委会小村组与新庄一、二组、邢家组山林地权属争议纠纷现场办公会。在现场了解基本情况后,县委成立了综合协调、调查核实、法律法规收集研判、调节处置、工作纪律五个工作组,分别从妥甸镇、县纪委、县委政法委、县林草局、县司法局等部门抽调相关人员,齐心协力化解信访问题。

通过逐户了解情况,对林权证、承包合同等档案资料的真实性、历年来林地生产经营情况、林地互换等情况进行核实,再到户长会公开确认……

在县、镇、村、组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多次协商调解,四个村民小组达成一致协议。这个经历半个多世纪跨越三代人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彻底消除了四个村的“病根”,改变了村组之间相互“不来往”的局面,为四个村和谐沟通架起了桥梁。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