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五美”行动补齐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

发布日期:2021-01-07 08:52:36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苏晓燕 崔剑龙 点击:[]

“真的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我从大山旧石房里搬到新楼房,改善了居住环境。新建的养殖小区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发展养殖,还干净卫生。一家人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安龙堡乡石头村李双艳感慨道。李双艳家的生活变化是双柏县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缩影,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领群众加快迈向共同富裕是双柏县发展的目标和愿景。

双柏县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在全县所有农户中开展生活美、环境美、人文美、家风美、和谐美“五美”提升行动,让每户农户都建成美丽的小康庭院。以群众持续增收为目标,开展“生活美”提升行动,富实群众生产生活要素。开展“环境美”提升行动,深入推进“三清一改一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人文美”提升行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十百千万”工程,开展“文明村组创建”“文明乡村行动”和“感恩党中央 脱贫奔小康”教育活动,促进优秀乡风文化弘扬传承。开展“家风美”提升行动,抓实村规民约的建立完善和执行,强化农村良好家风、家教、家德的培树实践。开展“和谐美”提升行动,实施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开展以“五美”提升行动为抓手的“小康庭院”创建活动,双柏县不断补齐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推进乡风文明。双柏县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县城查姆彝药养生小镇、哀牢山国家风情旅游小镇、大庄农业观光小镇、法脿民族文化小镇、大麦地特色农业小镇建设加快推进;6个乡镇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建成安龙堡洒冲点、大麦地各莫等15个省级村庄示范村,法甸村委会被命名为“省级美丽村庄”,雨龙村委会、力丫村委会被命名为“国家森林乡村”,妥甸镇上村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法脿镇李方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在2020年“农民丰收节”期间,该县授予100户农户“双柏县美丽小康庭院”荣誉称号。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