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厚植高技能人才成长沃土

发布日期:2023-05-25 09:47:0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钱国超 郭存兰 点击:[]

五月传喜讯,夏日绽光芒。近日,楚雄州推荐上报的楚雄技师学院高级技师张彦青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这是我州厚植高技能人才成长沃土结出的硕果。

张彦青的履历,是由一本本鲜红的荣誉证书和一个个醒目的奖状奖牌积淀而成,其背后是他扎实稳健的奋斗历程。多年来,张彦青及其团队参与编写国家高技能培训教程4部,参与建设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6项,与多家企业合作完成技术攻关34项。

建设制造强国,离不开高素质的技能技术人才。张彦青说:“我将继续带领好工作室团队,在教育教学中引导广大青年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坚定理想信念、锻造过硬的技能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厚植技能人才成长沃土,推动技能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楚雄州多措并举开辟技能人才培养新途径,不断加大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激励力度,接续实施“技能强州”和“技能楚雄”行动,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乡村振兴技能人才”“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十大专项行动,不断壮大技能人才队伍规模。全州高技能人才总量从2015年的1.1万人增加到2022年的5.95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从2015年的13%增加到2022年的37.32%。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楚雄州始终坚持以培育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为重点,大力推进“十个一批”培训工程,充分借助各类平台和载体,加强基地建设,通过建强楚雄技师学院等培训机构和楚雄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培训中心,形成了以技工院校强化技能人才培训、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社会培训机构组织城乡劳动力开展就业培训的全方位、多层次,优势互补、各有侧重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格局,有效助推了技能人才成长成才。

加强典型选树,让技能人才成为一面旗帜。全州累计评选“兴楚名匠”103名,建成名匠工作室30个。成功举办首届全州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全州12支代表队选派477名选手参加15个赛项角逐,授予15名参赛选手“技术状元”称号,授予128名参赛选手技术能手称号,一大批优秀选手在竞赛的比学赶超中实现华丽转身。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