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烟火气”回归释放消费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3-01-31 14:55:4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芬 徐建瑜 余柯玥 刘思怡 房 满 点击:[]

春节期间,全州各地又恢复了久违的热闹。挤满游客的景点,座无虚席的餐馆,商场熙熙攘攘的客流和装满商品的购物车,菜市场缓缓升腾的“烟火气”……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提醒我们,熟悉的楚雄又回来了。

大年初一至初四,楚雄各地气温宜人,趁着好天气,大家带着孩子、约上朋友,到公园里游玩、赏花观景,感受浓浓的年味和春的气息。

华灯初上,彝人古镇内早已人山人海,各类小摊旁的游人络绎不绝。在彝人古镇经营店铺多年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好久没有见到这么多人了,感觉今年春节古镇的人气已经恢复到了疫情之前,游客消费的意愿也更加强烈,我家店里的生意特别好!”

全州多地相继开展助企惠民新春旅游促销活动,通过发放旅游消费券、景区“促销”、门票减免、酒店民宿优惠等文旅惠民措施,有效激活旅游市场消费信心,“补偿性”旅游消费需求快速回升,世界恐龙谷、元谋土林、彝人古镇等景点景区备受游客青睐,热度持续走高,成为新春旅游好去处。

春节假期,楚雄州共接待游客134.01万人次,同比增长255.4%;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27925.19万元,同比增长171.47%。其中,一日游游客106.9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1062.41万元;过夜游游客27.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6862.78万元。文旅消费供需两旺,全州文旅市场呈现强势复苏回暖态势。

旅游业的火热也带火了餐饮行业,春节假期餐饮客流量明显增加。记者走访了楚雄城区部分餐饮酒店、特色店、老字号餐厅,发现包厢都已预定得满满当当。龙珠妈妈餐厅老板姚嫒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因为寒假和春节,生意好了很多,人多的时候可能还需要等位。”

线下年货销售一片热闹,线上年货销售也丝毫不差。2023年“网上年货节”期间,全州各地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促消费活动,企业、商家广泛参与,各电商平台开放融合加速创新,线上线下共同联动,打造多元消费场景,同时协助商家开拓直播电商、跨境电商、元宇宙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保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政府搭台—商家唱戏—百姓受惠”的社会效益在本次活动中集中体现。2023年“网上年货节”期间,全州网络零售额实现34434万元,同比增长22.36%。

早上9点多,在楚雄高新区聚祥农贸市场卖鱼的胡女士忙得根本停不下来,她一步步地重复着抓鱼、称重、杀鱼、片鱼片、装袋这些动作,虽然辛苦但心里是真的高兴:“生意逐渐回暖,好日子又有了盼头!”

连日来,楚雄州促消费、扩内需相关政策持续加力,各地积极发放惠民消费券,丰富假日文旅产品供给,不断激发消费意愿,消费市场活力逐渐恢复。春节假期,楚雄州整体消费额实现272566万元,同比增长17.36%。其中,商品消费额实现174521万元,同比增长9.42%,服务消费额实现98045万元,同比增长34.77%。

新年伊始,复苏的不只是身边的烟火,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经济升腾的信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