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我州持续加大绿孔雀保护力度

发布日期:2022-11-09 09:18:5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 鑫 尹久先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持续加大对绿孔雀种群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力度,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绿孔雀等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楚雄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驰而不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楚雄州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荣誉称号,大姚县被命名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双柏县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功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绿色单位148个,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成为全国最大的绿孔雀栖息地,保护区范围从10391公顷扩大到17534公顷。成立绿孔雀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常年聘请护林员和专职绿孔雀巡护监测员,实现监管责任、巡护区域、排查登记等工作全覆盖。连续实施绿孔雀极小种群保护、全境范围监测等项目,建设绿孔雀饮水点、投食点,建立观测点,安装红外相机,修缮巡护步道,不断提升监测管护能力。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与绿孔雀保护公众参与机制,持续开展“保护绿孔雀、双柏在行动”主题宣传,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保护绿孔雀行动,让爱鸟、护鸟成为行为自觉。

目前,楚雄州“绿孔雀家园”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绿孔雀保护工作卓有成效,境内绿孔雀种群数量由2015年的56只增加到2021年的267只,其中保护区范围内的种群数量为24群160只。同时,拟设立“昆明慈善·双柏县绿孔雀濒危物种保护冠名基金”,筹集资金用于绿孔雀种源繁育基地和遗传资源基因库、补食台、补水点建设,绿孔雀种群监测、习性、栖息地调查等科考科研,绿孔雀抢救性保护及野化放归,构建覆盖绿孔雀重要栖息地保护网络等,持续推动绿孔雀保护在全社会成为共识、成为自觉、化为行动。绿孔雀种群数量不断增加,种群逐年复壮,种群栖息地不断向外延展扩散,为楚雄州打造“绿孔雀之乡”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楚雄州将努力建设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先行区,全面提升绿孔雀监测及科学研究能力,构建覆盖绿孔雀栖息地的保护网络,让全国、全世界更好地认识绿孔雀、宣传和保护绿孔雀,展现天最蓝、水最清、山最绿、空气最清新、环境最优美的楚雄画卷。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