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全力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09 09:16:2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 芹 点击:[]

楚雄州把肉牛产业发展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抓手,依托肉牛产业发展基础,以极高的政治站位谋划实施“政府+保险公司+银行+龙头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构建现代肉牛产业体系,全面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班推进,助推肉牛产业高质高效发展。高度重视肉牛产业发展,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推动,定期研究推进肉牛产业发展工作,将肉牛产业发展作为推进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村低收入农民持续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10县市成立了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组织机构和工作专班,分别出台了支持肉牛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形成了州级统筹、部门县市主抓、工作专班推进的工作体系,全面推进楚雄州由畜牧业大州向畜牧业强州转变。

创新发展模式,为肉牛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结合楚雄州肉牛产业发展实际,创新实施“政府+保险公司+银行+龙头企业+农户”的肉牛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政府统筹、保费补贴、贷款贴息等方面的支持,积极引导10县市大力推进肉牛产业发展,推出“乡村振兴金牛贷”“活牛变活钱”信贷产品和“即保即贷”“保险质押增信”等金融保险产品,着力破解了农村低收入农户资金少、贷款难、风险大的难题。截至目前,全州累计承保肉牛4242头,保险总额3171.84万元,发放贷款25.61亿元。

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以科技创新赋能肉牛产业发展。将巨菌草推广种植作为保障肉牛产业发展的基础,将肉牛品种改良作为推动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加快建立优质饲草料供给保障体系,积极开展健康养殖、疫病防控、饲草料加工等技术指导和培训,引领肉牛产业向现代化、集约化、平台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截至目前,全州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750期,培训养殖户10万多人次;共建立140个肉牛改良站(点),年内完成肉牛新品种杂交改良22.62万胎,肉牛良种覆盖面达到83.27%;种植人工牧草45.95万亩,新增巨菌草种植10119亩,收贮青贮饲草43.8万吨。

强化动物疫病防控,保障肉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健全完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持续强化动物卫生监督管理措施,有效保障了动物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70%以上,畜禽死亡率控制在省级考核指标1.5%以内,重大动物疫情常年保持平稳可控,未发生区域性不可控重大动物疫情,有效保障了公共卫生、肉食品安全和全州畜牧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年内共开展肉牛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124.61万头份,免疫密度达95.78%、抗体合格率达95.26%。

今年前三季度,全州肉牛存栏85.49万头、同比增长15.64%,出栏25.32万头、同比增长18.32%,存出栏数均位列全省第5位;建有省级肉牛养殖示范场9个,国家级示范场3个,省级肉牛龙头企业7个,州级肉牛龙头企业11个,肉牛屠宰加工企业3个,云岭牛省级良种扩繁场3个,滇中牛省级保种场1个;年出栏肉牛10头以上的肉牛规模养殖场达2122个。肉牛产业成为乡村振兴产业中增长势头最强、发展潜力最大、最具前景的优势产业之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