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公职律师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在楚雄落地

发布日期:2022-06-17 14:51:2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何 珊 善从淙 点击:[]

楚雄州税务局结合省局开展“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要求,在州局机关、南华县税务局、楚雄高新区税务局挂牌成立公职律师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切实推动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公职律师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采取“规程+指引”模式,加强试点工作运转制度建设,负责组织实施对作出行政执法行为事前、事中、事后产生的咨询争议事项开展法律咨询解答、依法组织调解、税法普及宣传等活动,探索建立了工作人员坐班、分级分类办理、事项台账登记和工作人员管理及考核激励等制度,推动中心工作人员积极高效工作、提供优质服务,以最低成本达到最佳化解效果。

目前,工作团队由17名试点单位公职律师(含已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及外聘社会律师等法律人才组成。同时积极吸纳法律专业人员及业务骨干参加,不断充实中心专业人才力量,通过参与争议事项调解工作,提升法律人才专业素养及其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近日,调解中心公职律师成功调解了一个社会关注度较高、执行难度较大的税务稽查举报案件,最终纳税人按期足额缴清了近800万元的税款、滞纳金及罚款,且未再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纳税人对涉税事项存在异议时有了可以直接解决问题的平台,我们也能在办理争议咨询调解事项过程中更好地提升业务能力,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税费争议能得到有效化解。”团队公职律师李怡葭说。

据了解,该中心通过构建“分局—县局—州局”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了上下级税务机关法律人才的分级使用和统筹管理,形成了纵向的优势互补和互动联系。试点单位之一的南华县税务局探索加密服务网格,率先将公职律师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服务职能进一步延伸,在龙川镇二街社区和雨露乡成立咨询调解服务站,聘请全国人大代表、本地综治干部担任服务站调解员,有效参与和推进税费争议的调解及税收普法宣传,依托“数智白乡”综治云平台的网格化管理,实现税费咨询调解的精细化、信息化。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