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开局之年交出靓丽答卷—— 楚雄州2021年经济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01-18 09:23:3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徐美玉 点击:[]

回望过去的2021年,州委、州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带领全州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进展顺利,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步提质的良好态势,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上了一份靓丽答卷。

高质量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

楚雄州坚持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切实际,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加快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40个重点专项规划,高质量筹备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召开州第十次党代会,系统谋划事关全州发展全局的重大思路、重大布局、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等,谋划推进“十四五”重大支撑项目6824个,总投资5.24万亿元。

滇中崛起增长极建设取得新进展

“十三五”期间,全州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635.67亿元,实现增加值146.46亿元,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成为全州现代产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楚雄州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的重要支撑。楚雄州在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取得重要进展成效方面不胜枚举:2021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1%左右,总量排名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有望达第6位;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成效明显,新增高速公路里程220公里、达766公里,楚雄民用机场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查,5G网络实现乡镇集镇所在地全覆盖;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建设加快推进,晶科能源10GW电池片等项目投产,楚雄隆基产值增长40.5%,宇泽半导体产值增长5.2倍,绿色食品认证新增入选量居全省第一位;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取得实效,楚雄州被列为全省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唯一试点州市;创新创业高地建设结硕果,现代中药与民族药(彝药)创新型产业集群获科技部认定,科技入楚签约项目132个、意向投资459.4亿元,净增市场主体2.47万户。

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显成效

2021年11月的禄丰市勤丰镇南营村,占地600亩的无土栽培花卉基地,每天有超过20万枝鲜花被采摘上市,基地全程采用无土栽培技术,自动化、智能化的浇水施肥和自动控温系统,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提升了鲜花质量和产量,每平方米栽培区每年可产鲜切花400枝,年产值近4000万元。打造精品花卉基地,是楚雄州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重要举措。全州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新建高标准农田31.2万亩;“元谋蔬菜”“禄丰花卉”被列为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元谋县和南华县被列入2021年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双柏县爱尼山乡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州新增“三品一标”认证130个,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长34.2%,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1.9∶1。

民生改善更有力

2021年1至11月,楚雄州完成民生支出20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一年来,全州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教育“五项管理”“双减”“双升”措施落细落实;5个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评审;楚雄、禄丰、大姚三个县市入选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整合资金40多亿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率居全省第二位。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发力

2021年10月14日,楚雄人民的朋友圈被一条信息刷屏:在COP15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上,双柏县被生态环境部表彰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同样是2021年,楚雄市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这是鼓舞全州人民的喜讯,是楚雄州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考题”的出色“应答”。楚雄州强化“三线一单”空间管控,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序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长江经济带审计、省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反馈移交问题整改率达99.4%,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中,涉及的16个问题得到有力有序有效整改。

发展与安全同步推进

楚雄州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压紧压实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成效明显,2021年,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31个百分点,累计偿还政府债务本金30.59亿元,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底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