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我州20余万名学生完成第一轮心理健康测评

发布日期:2021-09-02 09:51:3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邱君竹 点击:[]

近年来,随着网络及手机等信息手段的迅速普及、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升学压力等问题的出现,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趋突出;职场竞争压力、职称晋级焦虑、家庭压力等因素,也导致部分教师的心理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加强师生心理健康工作,不容忽视。对此,在政协楚雄州十届五次会议上,州政协委员李清、李勇、王美琼、李开国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培养一支有关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队伍,对师生存在的心理问题,采取提前介入、适时干预或处置,防患于未然,杜绝极端事件发生。

在提案办理中,楚雄州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列为2021年度十项重点工作之一来推进。为做好学生及教师心理健康状况摸底和分析,建立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及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平台”,从今年3月起,对全州所有四、五、六年级小学生,初、高中(含中职)学生全面启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有308所学校的216549名学生完成了第一轮测评。同时,要求在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之前,全州所有中小学必须建设满足工作需求的心理辅导室和配备专兼职教师队伍,提供个别学生咨询和辅导服务。

提案中还提到学校要加强管理,注重教师队伍师德师风的建设。近年来,我州积极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工作,先后组织600多人次参加了国家、省举办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今年5月,还在全州范围内选派80名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到上海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7月至9月,组织州内10名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培训班。州、县市教育体育局每年都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专题培训。截至目前,全州具备心理咨询师、心理医师资格的共193人,全州每所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均组建了专兼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