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我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8-27 15:54:22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赵文丽 点击:[]

我州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实“五项活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州10249个基层党组织制订“民生实事计划”29499件,办结14973件;146493名基层党员制定“为民办事清单”167202件,办结89851件。

突出民生一线,抓实“四万三进”活动解民忧。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干部走出机关大楼、走向基层一线、走进千家万户,采取座谈会、交流会、宣讲会、火塘会等方式开展政策宣讲。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疑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推进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活动,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六难”问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听取意见建议2.14万条、发现问题2.09万个、形成调研报告2000个;开展政策宣讲6.65万场次,受众达263.1万人次;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7.89万个,投入资金和物资合计23.48亿元;走访慰问脱贫户、优抚对象等45.84万人,投入资金及物资合计1.23亿元;9.99万人次干部参与政策宣传解读2.81万场次,覆盖市场主体23.01万户,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六难”问题4905个,涉及市场主体5.66万户;帮助兑现支持复工复产优惠政策8124件、惠企稳企政策措施10003件、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政策1787件、优化营商环境政策2.67万件。

突出党建引领,抓实“一部手机治理通”办实事。打造集宣传学习、智慧党建、社会治理、为民服务等于一体的数字化新平台,涵盖“宣传动员”“组织建设”“基层治理”“改革发展”“便民服务”5大模块139个应用。注册用户达181.8万人,受理基层治理事项49.11万件,办结44.09万件;整合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楚雄日报等平台,开设“红色楚雄”“理论园地”“榜样楚雄”等党史学习教育栏目,发布转载党史学习教育信息107篇,阅读82.34万人次,展示党史宣传活动793场次;构建线上线下联动新模式,系统平台设置城市管理、农业农村、社会监督、民生服务、爱国卫生5大类170个小类办理事项类型,新开发上线“困难救助”模块,方便困难群众“找政府”,完成“楚雄公安110接警台”与“一部手机治理通”对接;上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功能,通过系统平台办理城市管理事项3875件、农业农村事项6271件、社会监督事项5037件、爱国卫生事项4684件、民生服务事项4525件、“困难救助”事项818件。

突出问题导向,抓实“信访积案化解”纾民困。坚持把解决群众诉求放在社会和谐稳定的首位,持续开展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截至目前,受理群众来信来访 1908件,办理上级交办利益诉求类信访件922件,办结率达100%。信访事项的及时受理率达98.92%、按期答复率达99.41%、参评率达75.48%,群众满意率达99.23%。

突出政务服务,抓实“六个一批赋能”活动解难题。在政务服务管理系统深入开展“汇编一批政策文件”“通报一批典型案例”“梳理一批问题清单”“破解一批突出问题”“组织一批走访调研”“开展一批集中宣传”的“六个一批赋能”活动,编印包括378个政策文件、675条次政策内容的《楚雄州服务市场主体政策文件汇编》;印发“致全州各类市场主体的一封信”8万份,印制“一部手机办事通”政务服务宣传折页10万份;发出《市场主体困难问题调查表》50310份,收集到市场主体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3624条、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645条;实行一个指标问题、一个工作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个牵头部门机制,采取“周跟踪”“季调度”,解决市场主体困难问题1248件,采纳意见建议568条;投资类、商事服务类和社会事务类审批事项平均提速率达70%,“一次就办好”事项比例达70%以上,州级政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6.4%,“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6.07%,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一窗受理率达70%以上,全部事项平均精简材料30%以上,95%的市场主体实现当场审理、当场登记,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 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突出发展大事,抓实“我为开新局作贡献”实践活动促发展。坚持把“我为开新局作贡献”实践活动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把“贡献事项”审定关、公示关、落实关、考核关、结果运用关,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目前,州、县市两级党员干部领衔“贡献事项”654项。6月以来,州委常委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调研80余场次,带头解决民生实事60余件,带头破解发展难题50余个,带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我为开新局作贡献”实践活动中来,努力推动“一极两区”建设。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