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 抒写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1-29 08:10:2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杨光周 点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十届州政协常委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书写精彩履职篇章,交出了优异“答卷”。

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专门委员会建设、“协商在基层”等工作在省政协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深化河湖长制工作的社情民意专报被省政协采用,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关于楚雄州打造全国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建设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报告》《关于乌东德水电站楚雄库区移民搬迁工作专项民主监督意见》等10余项建言立论成果,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坚决有力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动员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党委、政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各级政协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动员企业家委员带头复工复产,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捐款捐物2700多万元,在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政协担当。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州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制定《中共楚雄州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州委书记杨斌在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对政协工作提出做“四个示范标杆”要求,并于2020年11月16日,到州政协机关调研指导工作。

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召开全体会议、制定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计划等有关工作,向州委请示报告46项(次);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贯穿履职全过程。

始终注重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全年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委员集中学习培训和机关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42次;在南京大学举办州政协常委及政协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全力以赴致力改革发展

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力以赴致力改革发展。协商议政富有成效。围绕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召开重点协商会2次,提出意见建议75条;召开州政协主席会议9次,对拟提交常委会的议题进行重点协商。召开常委会会议5次,对加快我州养老产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等议题进行专题协商,提出意见建议98条。充分发挥专委会优势,开展对口协商8次,提出意见建议136条;召开经济运行恳谈会,提出对策建议42条。

视察调研深入广泛。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楚姚高速公路建设情况进行视察,组织委员对加快推进森林康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抓项目稳投资促增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体系建设、打造全国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乡村文化站作用发挥等专题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180多条。

民主监督务实有力。组织委员对乌东德水电站楚雄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全州中小学生营养餐改进等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听取全州纪检监察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非洲猪瘟保障肉类供应等工作的情况通报,对州农业农村局、州住建局办理十届四次会议提案情况开展民主评议。

“协商在基层”扎实开展。推进全国市域现代化治理试点民主协商工作,制定下发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指导意见,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委室主任挂点联系县市制度,构建州、县市政协联动机制,全州5个县市17个乡镇、村(社区)被确定为“协商在基层”工作省级试点,建成常态化协商议事平台155个,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03场次,解决了一批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到楚雄调研时指出我州“协商在基层”工作行动快、措施实、成效好。

发挥优势广泛凝聚共识

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工作中心环节,汇聚改革发展合力。

凝聚共识更加广泛。通过委员培训、彝州政协委员讲堂等方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举办楚雄城区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新春和中秋茶话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邀请楚雄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作先进事迹报告,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疫战争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伟大胜利。

团结合作共事更加紧密。多渠道、多层面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优势,就全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联合调研、专题协商。主席会议成员定期走访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开展界别委员活动。听取宗教界委员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文史宣传作用更加凸显。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编辑出版《楚雄州政协》(年鉴),开展全州政协系统助推脱贫攻坚纪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全州政协系统在《人民政协报》《云南日报》《云南政协报》刊发稿件1304篇;楚雄政协微信公众号刊发稿件467篇。

聚焦民生主动担当作为

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全力助推党政重点工作的落实和民生问题改善。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组织州、县市政协和2079名政协委员,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生态扶贫等7个助推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累计投入资金2800多万元,推动解决问题2750余个。

服务中心工作见行见效。围绕助推我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积极统筹各方力量,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市场主体培育等工作;召开主席会议就“打造全国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开展专题协商,提出意见建议37条;认真开展河湖长制落实情况督察;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推动民生改善彰显情怀。以实现“六稳”目标、落实“六保”任务为主题举办民生论坛,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紧盯人民群众关注的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就业创业、交通出行、生态环保等问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界别协商、提案督办,有力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畅通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渠道,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00余条。

固本强基加强自身建设

着眼于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新要求,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履职基础,提升履职能力。

协商能力建设有新举措。在全州各个领域特聘60位专家,率先在全省政协系统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为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专委会建设有新成效。坚持和完善专委会联系服务界别和委员的工作机制,积极为专委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保障。认真落实专委会向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报告工作制度,常委会会议听取专委会工作报告8次、主席会议听取专委会主任工作报告16人次。

委员队伍建设有新加强。坚持和落实常委述职点评、委员履职考核等制度,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举办“彝州政协委员讲堂”,邀请省、州有关专家和领导干部作“协商在基层”“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辅导。持续巩固“委员之家”建设成果,全州10县市103个乡镇实现“委员之家”全覆盖。

机关自身建设有新风貌。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着力打造一流干部队伍、建设一流政协机关。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协商在基层”等3个创先争优目标全部实现,协商议政、服务中心工作等37项担当履职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迈进新阶段、奋斗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十届州政协常委会将牢记嘱托、珍惜机遇,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继续奋斗、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