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专访禄丰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继周:奋力谱写禄丰跨越发展新篇章

专访禄丰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杨继周。记者 夏天彧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禄丰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应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巨大压力,坚持不懈夯基础,持之以恒增活力,千方百计惠民生,统筹兼顾建和谐,坚定不移强党建,谱写了禄丰发展新篇章。近日,记者专访禄丰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继周,听他谈思路、话发展。

禄丰县被评为“云南省2016年度县域跨域发展进位县”。回首2016年工作,杨继周说,我们主要突出5项举措推动跨越发展:大干项目促跨越,全年共投入项目前期工作经费4.92亿元,集中开工项目4批42个;提速工业促跨越,扎实推进“三进企业”工作,有效扭转了工业经济下滑势头;发展旅游促跨越,全年共投入旅游文化项目建设资金7.9亿元,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0.55亿元、增长90.4%;激活地产促跨越,快速高效实施棚户区改造,有效激活了房地产市场;强化保障促跨越,争取转移支付补助19.1亿元,盘活存量资金1575万元,协调金融机构向融资困难企业贷款,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为县域经济平稳增长提供了坚强保障。

杨继周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禄丰县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精准脱贫、“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六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改革推动、融合联动、集聚拉动、质量品牌促动“六轮驱动”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要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切实增强跨越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敢比的勇气、善学的风气、迎头赶上的志气、勇于超越的豪气,跳出禄丰看禄丰、站到明天看今天,把禄丰的发展放到全州、放到全省、放到全国的位置去高定位、找差距、抓创新、出亮点、带全面,以“愚公移山”精神、“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奋力谱写跨越发展新篇章。

“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禄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最主要是工业的发展。”杨继周说,在禄武产业新区规划建设过程中,要提高站位、明确目标,提振工业发展速度;细化完善规划,始终坚持以规划为指导来推进工业发展;强基础、优布局、抓招商、强服务,持续抓好园区建设;突出抓冶金、化工、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坚持“抓大不放小”,放手发展非公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不断优化服务,为工业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就如何带领全县各族群众,努力开创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杨继周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是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规范、夯基础,深入创新实施“基层党建整县提升”行动计划,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抓示范,引领带动,选取一定数量的示范创建点,按照“一村组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要求推进党建示范带创建,通过示范带动促进整县党建工作软硬件环境和综合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关键在人,就是要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信念、纪律、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做到政治上引领、工作上带领、班子上率领,切实把信仰铸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民心,形成同频共振、上下一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另一方面,将继续坚持党领导一切和党管干部原则,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记者 马银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