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咨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上咨询 >> 内容页

标题 碧城镇快递网点取件要收费
留言日期 2024-03-04
发言内容 我是楚雄州禄丰市碧城镇居民,拒实向政府部门反映问题,因找不到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管理局,只能向邮政管理局主管部门交通运输局反应。如有不当,请转达邮政管理局。
碧城镇碧城社区(镇政府所在地)有京东、顺丰、邮政、圆通、韵达、中通、极兔、申通等快递网点,但这些快递网点,除了京东、顺丰、邮政、圆通在取件时不收取件费,其他网点均会被网点人员索要1—3元不等的取件费,在质疑取件费收取是否正确时,对方说快递是自己去禄丰县城拉过来的,收取件费正当合理,不想给可以不给。在表明不想给后,经常会被对方辱骂甚至威胁。碧城快递网点收取件费由来已久,自2014年以来均一直在收取,以前圆通也收取,是在圆通网点合并到碧城法庭门口一家零食店以后才不收的。我多次向相关快递公司反映过,但依旧在违规收费。现特向上级部门反应此问题,购物、寄件时本就已经支付过快递费,快递到达碧城后不仅不送货上门,不打电话私自放在驿站,取件时还要收取取件费,这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属于严重违规。特申请上级部门予以解决!
联系人姓名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回复部门 禄丰市交通运输局
回复时间 2024-03-08
回复内容   关于“碧城镇快递网点取件要收费”的电子邮件已收悉。
  经认真核实,现答复如下:
  我局已对存在收取费用的碧城镇申通、韵达、极兔等快递网点行过处罚,要求其规范经营,但是治理效果甚微。主要原因是:快递派送件费用较低,乡镇快递网点更是举步维艰。
  为有效解决该问题,中通、圆通快递在2023年对快递门店进行改造,引用“商业+快递”模式,通过快递引流,增加网点收入,稳定网点经营,改造后没有收取快递取件费用。
  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通过客运班线车辆运输快递包裹到乡镇网点,降低快递运输成本;同时,也在具备条件的网点融合商业模式,增加快递人员收入。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督促快递企业进行整改,不断规范快递行业,为群众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
  感谢您对禄丰市交通运输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若有疑惑,请致禄丰市交通运输局咨询,联系电话:0878-4122601。


          禄丰市交通运输局
            2024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