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专题 >> 正文

大姚:舞好巡察“利剑”办好群众实事

发布日期:2021-06-11 15:04:4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华 莉 段盛聪 点击:[]

大姚县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创新运用“听、查、谈、访、改、处”六字诀开展巡察,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巡察中,各巡察组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扣六大纪律,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紧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在做好常规巡察的同时,分领域开展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营商环境、减税降费、人防工作、意识形态等方面专项巡察。巡察组事先不打招呼,直接进村入户,随机走访,与基层群众、企业“无缝对接”,力求多听真话、多摸实情。同时,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适时跟进,深入各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实地督导巡察工作,确保巡察工作有的放矢、有序开展。

在整改上,坚持把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针对农村三资五金管理乏力,部分党员群众强占集体资源”等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该县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存在问题整改清零。在整改工作中,实行“双反馈”机制,对发现的问题既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又以专题报告等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通报,由县委、县政府点对点进行交办,针对问题“病灶”对症下药,推动整改落实和源头治理,实现巡察效果综合效益最大化。

该县十四届县委共开展了十三轮巡察,组建了58个巡察组,抽调干部335人次,巡察县级部门党组织61个、乡镇党委12个、村(社区)党组织129个,实现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全覆盖,巡察利剑和震慑遏制作用初步显现,群众的公认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