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禄丰市“五个转变”促进零工就业

发布日期:2022-12-20 14:52:2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志刚 张娅琴 点击:[]

为促进零工人员更高质量就业,禄丰市从求职环境、运营机制、用工信息、就业地点、权益维护5个方面下功夫,全力促进零工就业,提高零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求职环境由“乱”到“优”。以金山古镇建设为契机,市政府在多方考察调研的基础上,投资200余万元新建面积为400余平方米的服务大厅,大厅建设因地制宜,突出功能齐备和优质服务,配备了休息洽谈桌椅100余套、办公电脑4台、饮水机4套、数据可视化LED显示屏等设施,实现线上线下求职同步开展,让以往“路边站、秩序乱、交通断”的马路零工求职环境有了根本性改善,务工人员就业更加体面,用人单位招工更加便利。

运营机制由“无”到“有”。禄丰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结合“想就业、找人社”系列活动,开发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培育发展就业新动能。成立了由人社、住建、交警、城管以及金山镇政府等组成的工作专班,建成了楚雄州第二家零工市场。项目建成后,引进第三方专业人力资源公司开展运营,提供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自从零工市场正式启用以来,一些快递、同城家政、外卖等公司纷纷进零工市场洽谈合作事宜。目前,进驻零工市场招工的民营企业达10余家,个体老板60余人次。

用工信息由“散”到“聚”。用工信息是务工群众最关心的事项,市人社局结合零工市场易集中且流动频繁,零散用工以及灵活用工比例大、信息传播快等优势,一方面通过驻地乡镇社保中心、社区工作者等工作力量,摸清城区零工的基本信息、求职意向、技能情况、家庭经济来源等数据信息,全员造册登记,建立零工市场劳动力信息库。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收集用工岗位招聘信息,分类登记企业用工动态数据,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让企业用工信息和农村劳动力信息在零工市场精准匹配,为劳动者和企业成功牵线搭桥。

就业地点由“远”到“近”。引导有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零工人员参加急需紧缺职业技能培训和新职业技能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组织参加创业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和培训期间生活费补贴,引导零工人员就近就地实现稳定就业。

权益维护由“难”到“易”。公开零工市场服务制度、服务热线和投诉举报方式,指导和督促用工主体合理确定招聘条件,规范招聘行为,依法合规用工。加大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强化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功能,帮助零工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目前,禄丰市零工市场收集了56家企业2768个就业岗位,接受求职咨询100余人次。向周边企业输送文职、技术工、普工等岗位50余人,登记搬运工、服务员、保安员、销售员、清洁工、装卸工等40余人,实现了用工求职双向服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