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人大代表建言献策话脱贫

发布日期:2019-02-20 08:56:5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洋 点击:[]

“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确保3.8万贫困人口脱贫、188个贫困村出列、1个深度贫困县摘帽……”脱贫攻坚战该如何精准发力?代表们围绕提升产业扶贫实效、巩固脱贫成果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凝聚起更广泛的智慧力量,注入了更大的信心。

一年来,全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郭敏跃代表身处偏远山区、贫困程度较深的脱贫攻坚一线,他以大姚县铁锁乡的工作实践为例,谈了脱贫攻坚给群众带来的好处,比如五网建设使乡到村、村到组通上水泥路,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也在加快推进,让山区群众生活更加方便。胡荣贵代表认为,去年以来,全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特别是农村危房改造成效显著,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最期盼的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这是基层扶贫干部感到最欣慰的工作成效之一。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2018年,铁锁乡实现花椒种植5.6万亩、产量1900吨、产值达1.2亿元,与核桃产业同时支撑起了全乡的增收梦。“关键是精准对接群众,形成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郭敏跃代表同时也承认,在农产品收购、运输成本方面的消耗,还是对群众收入有比较实际的影响,类似的情况也在各地存在着。他希望从州级、县级层面加大对支柱产业的帮扶和统筹,着力降低农产品在收购、流通等环节的成本。还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龙头企业进行示范带动,建设深加工生产线,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2019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武定县进入脱贫摘帽的最后冲刺环节。杨军、贺有文代表建议,尽快制定出台支持武定县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措施,进一步细化、实化扶贫工作措施,从人力、政策、项目、经费方面给予更多倾斜。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实施好“五个一批”脱贫措施是党中央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中特别提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措施。胡荣贵代表相信,新的一年,全州将在生态修复与开发、教育健康扶贫、社保兜底等方面有更具体的行动和更扎实的保障,贫困群众的受益面也将更加扩大,能够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打好精准脱贫攻坚的“人民战争”。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