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开足马力”抗旱保供水

发布日期:2023-05-25 09:40:4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吴丽君 点击:[]

去冬今春以来,牟定县降水偏少、气温偏高,该县多措并举“开足马力”抗旱保供水,全力保民生、促稳定、稳生产。

面对旱情影响,为进一步摸清农村供水工程水源水量储备情况,牟定县精准详细制定全县农村饮水安全抗旱保供应急预案。通过排查,全县7个乡镇11个村委会24个村小组5742人、2019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7眼机电井出水不足,多个水源点日见枯竭。

狠抓水利工程建设,开源节流,强化农村水源保障及提升灌溉能力,切实把做好水利工程建设助推抗旱保供水作为水利工作第一要务,将辖区蓄水量充足、水质良好的水库调整为应急备用水源,采取水网联通、多库联动的方式保供水,为抗旱保供工作提供坚实基础。目前,全县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4.9万元,3026人次参与抗旱救灾,出动机动运水车辆81辆次。

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抗旱调度原则,坚持把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放在首位,把解决农村人畜饮用水困难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保障群众生活饮用水。充分利用水池、沟渠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水利设施和资源,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提等多种措施开展抢修检修。目前已完成抗旱保供水抢修检修357次,维修漏水点312处,维修更换管道20余米,投入资金5万余元。

多措并举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县水务局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节水倡议书》并倡导广泛转发,村(社区)利用大屏幕滚动播放节约用水视频,不断增强群众节约用水、科学用水意识。目前,全县累计开展节水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通过QQ、微信群等方式推送节水宣传视频50余条,普及群众7万余人。

抓实抗旱保生产工作,保障粮食安全,及时全面掌握全县农业生产情况,强化农情信息统计和工作调度;围绕烤烟、水稻等大春生产重点,突出烟区、供水困难等重点地区,组织力量做好抗旱保苗、改种补种、田间管理和生产用水保障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