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武定:五座公园“点亮”城市烟火

发布日期:2021-09-13 10:26:0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尹 睿 邱君竹 赵文丽 谷 伟 点击:[]

生态宜人、生活宜居、生产宜业……近年来,武定县不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随着西和公园、乌龙河公园、东岳公园、大同公园、北片区海绵城市公园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园城市”“山水如画”“宜居生活”等成为了这里的代名词。

沿着武定县滨河路一路前行便到了乌龙河公园,这里空气湿润、绿植茂密,扑鼻而来的青草气息让人心旷神怡,公园绿道上散步、慢跑的市民络绎不绝,草坪上不少游客铺起野餐垫享受闲暇时光。“这里环境宜人,空气清新,非常适合晨练和散步,我们每天都会来走上几圈,心情很放松。”县城居民张成说。

这都得益于武定县2015年开始实施的亚行贷款武定县城市道路与河道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该项目分为两期,可研批复总投资82174.44万元,一期包括8条市政道路工程、乌龙河河道治理工程和雨水管理池、环卫设施配置和城市智能交通设施建设等4个方面,去年12月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期中期调整项目为武定县城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包括城市污水管网建设、西北片区海绵城市示范建设项目、城区路网路灯提升改造、城区绿化改造提升以及乌龙河景观工程建设等,项目于去年1月开始建设,今年4月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夜幕降临,西和湿地公园旁的网红街热闹非凡,80多个商铺开门营业,璀璨绚丽的灯饰将夜空点亮,工艺品、小商品、服装、小吃摆上货架,曼妙的音乐响起,给街道带来了灵动生气。一边是清雅幽静的湖边散步的市民,一边是繁华热闹的网红街上的烟火气,武定县的夜生活图卷悄然展开。

曾经,武定城市管网雨污不分、黑水沟发臭现象长期存在,老城区尤为严重。西河公园和乌龙河公园所在地、中新街和中山路及武康路等地地势低洼,基础设施陈旧,雨污不分,排水不畅,一遇大雨就遭灾。去年,中新街彻底改造、北片区“海绵手术”、沿河截污开始治理、改建雨水调节池等,乌龙河公园、西和公园、大同公园等五座公园拔地而起,不仅让市民长期以来的“心病”得以根除,还给城市增添了一抹绿意。

从“两河”水系到公园绿地、从城市主干道到街头巷尾,武定县城每个角落发生的点滴变化都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在公园建设中,武定县将生态建设摆在首位,尽量保持原有的地貌、地势,避免大挖大填,更多的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修复、治理、提升,逐步构建以公园为核心的湖城生态圈。休闲观赏、文化科普、亲子活动、户外体验……到公园去成了居民每天的“必修课”,公园成了城市里最热闹的地方。

城市建设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武定县紧扣民生关切,问计于民,每一个规划中的“小目标”都指向了更加幸福宜居的城市生活体验。在城市建设中,优先安排实施内涝整治项目,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完善城市公园、滨河公园设施;加快实施复兴街片区、镇中路等8条市政道路建设;推动城市生态修复,新增绿地面积17万平方米以上;推行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80%以上,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0%以上;实施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新建公共停车场3个;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积极推进狮山大道项目复工,实施6个老旧小区改造……既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海绵目标,又实现了“路平、灯亮、水通、景美”的民生目标,深受市民好评,群众满意度达95%。

改造、修复、提升,从无到有,武定县一笔一画将“公园城市”从理念绘成绿色发展画卷。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