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咨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内容页

标题 关于新农合强制缴费
留言日期 2023-01-11
发言内容 每年一到缴费养老保险和新农合时候经常催父母给我们在外面工作的缴费,每次都说在外面已经有社保了,家里就不交了,但还是一直催,名字一直在群里公布,村委会要证明也给了,但这社保难道是强制性必须交的吗?如果是那我没话说,如果不是就该别一直催,一跟村委会说就说上面的指标,每个镇都要比拼指标的,他们也没办法,我真不明白了,难道国家有说必须强制入保吗?
联系人姓名 刘**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回复部门 大姚县政府办
回复时间 2023-01-17
回复内容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多年,是一项保障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的重大的惠民政策。多年来,为调动群众参保积极性、扩大覆盖面,确保人人享有养老和医疗保障,杜绝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老了没有保障,镇村干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召开户长会、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宣传养老和医疗保险政策。
一是由于缴费方式转变,2022年开始养老保险缴费已不能通过银行卡自动扣款缴费,而是通过云南税务电子税务局公众号、云南农信APP、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等缴费方式,导致部分群众出现自己不清楚本人是否缴费成功的情况。二是部分群众认为养老离自己还远,身体好不会得大病,不愿参保缴费,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龙街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会将未参保缴费人员反馈到各村(社区),动员群众尽快参保缴费。
   经核实:刘春华本人在苏州务工,已在务工单位购买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但本人及家属未到相关部门办理停保手续,导致其信息一直存在于龙街镇参保系统。2023年1月16日收到刘春华的留言后,龙街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与其联系,细致耐心地向其讲解相关政策,并取得本人同意,于2023年1月16日进行了停保处理。
                                                龙街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