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02_H/2019-1126005 公开目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发展 发布日期:2008-11-11 17:05: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彝族自治州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草案报告

楚雄彝族自治州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草案报告

—— 2007 3 26 日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楚雄彝族自治州 2006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2007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州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 2006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6 年,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州九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牢牢把握“强农、兴工、扩城、活商”各项工作重点,主动适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实现了“十一五”良好开局。

州九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呈现出九高三低的特点。九高:生产总值增长 10.6% ,比计划目标高 1.6 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28.5% ,比计划目标高 10.5 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5.5% ,比计划目标高 3.5 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 58.5% ,比计划目标高 38.5 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增长 18.9% ,比计划目标高 12.9 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增长 15.6% ,比计划目标高 7.6 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15.4% ,比计划目标高 8.4 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 7.3% ,比计划目标高 1.3 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增长 1.2% ,比计划目标高 0.2 个百分点。三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 2.2% ,比计划目标低 0.8 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3% ,比计划目标低 1.6 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 6.35 ‰,比计划目标低 1.65 个千分点。

(一)着力抓好“三农”工作,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认真贯彻中央 1 号文件精神和省、州加强农业农村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一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楚雄青山嘴水库项目完成了审批程序,武定己衣水库等一批除险加固项目顺利实施,完成“五小”水利工程 3.6 万件,建成基本农田 17.3 万亩,高稳产农田 17.8 万亩,沼气池 2 万口。二是农业产业化建设取得新进展。以特色无公害蔬菜、优质核桃、优质米、优质烟等特色种植的区域化生产格局初步形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 101 户,其中有 4 户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各类农协会、中介组织发展到 1205 个,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粮食总产量达 96.4 万吨,比上年增长 2.2% ;圆满完成了烤烟收购任务,农民种烟收入 8.47 亿元,烤烟生产工作首次被省政府考核评为全省州市第一名。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粮经作物种植比从上年的 66.7:33.3 变为 66.6:33.4 。三是畜牧业生产持续发展,肉类总产量达 25.4 万吨,增长 5.3% 。四是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继续推进。共投入扶贫开发资金 1.8 亿元,实施了 251 个扶贫整村推进以及易地搬迁等项目;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 11.2 万人次,实现劳务经济收入 5.5 亿元。五是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投入资金 3336 万元,完成了 2006 年度 103 个自然村的新农村试点建设工作。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85.1 亿元,增长 7.8% ,其中畜牧业产值 27.9 亿元,增长 5.54%

(二)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工业经济实现较快增长

继续积极推进与红塔集团、德胜集团等大企业(集团)的合作,着力推进重点经济项目的实施,工业整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以企业自主创新为主体,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积极支持企业技改,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测,帮助协调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等问题,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较上年提高 2.2 个百分点。实现工业总产值 206.5 亿元,增长 16.4% ,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 56.9 亿元,增长 11.5% 。工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重工业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 61.2% ,提高 5.1 个百分点;非烟工业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 82.3% ,提高 3.3 个百分点。

(三)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五大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 114 亿元,增长 8.8% ,占 GDP 的比重达 52.4% ,提高 4.5 个百分点。烟草产业: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易地搬迁技改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式批准,基本烟田水利设施配套项目积极推进。完成烟草产业增加值 44.9 亿元,增长 2.3% 。天然药业:楚雄太阳药业 30 / 年辅酶 Q10 75 / 年茄尼醇纯品生产线项目已经完工并正式投入生产;盘龙云海药业二期 GMP 技改、药品物流交易市场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天然药业中药材种植保有量 2.35 万亩。完成天然药业增加值 1.5 亿元,下降 0.2% 。冶金化工业:云南德胜集团“完善配套、填平补齐”技改项目顺利推进,其中 2 × 3000 千瓦的余压发电项目有一组建成投入运行,完善配套 450 立方米高炉项目和新建 50 万吨高速线材项目正按计划实施;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10 万吨 / 年铜技改项目的制氧系统、硫酸系统建成并投入生产,楚雄矿冶股份有限公司 5 万吨 / 年铜精矿(含电解铜)技改项目开工建设;云南燃二化工 2.5 万吨 / 年有色玻璃瓶和 2000 / 年衣康酸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 3 万吨 / 年柠檬酸生产线项目正在建设。规模以上冶金化工业实现增加值 21.2 亿元,增长 16.7% 。绿色食品业:云南澜沧江啤酒企业(集团)楚雄有限公司 10 万吨 / 年啤酒生产线技改项目建成投产,其它绿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绿色食品及其它绿色产业完成增加值 33 亿元,增长 7.1% 。文化旅游业:中国禄丰侏罗纪世界旅游区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中国彝人古镇一、二期工程顺利完工。完成文化旅游业增加值 13.4 亿元,增长 3.4%

(四)坚持“投资拉动”不动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

认真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同时抓住国家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加强宏观调控措施中有保有压、区别对待政策的机遇,安排 1700 万元的项目前期费,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继续积极组织符合国家和省扶持政策的项目上报,加强汇报衔接。全州共上报项目 1923 项,争取项目资金 25.9 亿元,在国家加强宏观调控,争取项目资金难度加大的情况下,争取项目资金比 2005 年增长 28.1% 。积极开展融资工作,除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工作之外,从 8 月份开始,逢双月召开项目投资推介会议,加强向地方商业银行融资。全州共争取到开发性金融合作贷款额度 7 亿元,向地方商业银行实现融资 1.9 亿元。加大项目用地统筹和报批工作力度,确保了项目建设用地。坚持“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确定了“十大重点公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其它重点项目,并狠抓落实。农村公路、农村沼气池、农村卫生院(室)基础设施、州职业教育中心、楚雄市城市基础设施、楚雄市城市公园配套提升、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楚雄青山嘴水库导流泄洪洞等项目(工程)开工建设,州人民医院新区、州文化活动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楚雄青山嘴水库、禄丰沙龙水库等 12 个项目列入“双百”重点前期工作项目,永仁至武定高速公路等 8 个项目列入“双百”重点建设项目;云广± 800 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站、云冶集团 8 万吨 / 年高钛渣生产线等项目开工建设,南永公路建成通车。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93.3 亿元,增长 28.5%

(五)努力改善消费环境,内外贸易实现快速增长

认真落实公务员增资等收入政策以及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 10611 元和 2385 元,增长 15.4% 7.3%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 220.1 亿元,比年初增长 19% ;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 121.8 亿元,比年初增长 5.3% 。加强对“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等项目建设,农村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加强市场监管和物价管理工作,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保持了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积极引导健康、文明、环保的消费,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 63.6 亿元,增长 15.5% ;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 5247 万美元,增长 58.5%   

(六)加强规划和建设工作,城镇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按照楚雄市城市建设近期“挺进东南,提升西北,改造旧城”的发展思路,邀请新加坡 CPG 集团和天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规划机构及专家对楚雄市东南片区 10 平方公里范围和州职业教育园区进行规划设计;并对其余九县城市发展规划进行指导,加强城镇规划工作,全州城镇整体规划水平明显提高。

加大对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楚雄市城市基础设施、楚雄市城市公园配套提升、县城基础设施以及大姚石羊、禄丰黑井特色旅游小镇等项目的建设力度,城镇建设健康有序发展,楚雄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其余县城及中心小城镇的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全州城镇化率达 27.2% ,提高 1.2 个百分点。

(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全面取消了农业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乡镇机构改革、县乡财政转移支付、农村信用服务体系等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全面推开。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投资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开始显现。文化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初见成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扩大试点范围,并在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取得突破。人事制度、国有商业银行、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公务员工资制度、征地制度等改革稳步推进,电价、水价等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进展顺利。

楚雄州在 2005 年被浙商大会评为“ 2005 浙商(省外)投资潜力城市”之后,去年又被评为“ 2006 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目前在楚投资浙商已达 55 家;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康体娱乐区、东风云汽楚雄组装生产基地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全年共引进招商项目 155 项,项目协议总投资 82.9 亿元,实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 22.5 亿元,增长 35.7%

(八)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和谐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

科技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 44.1% ,提高 1.8 个百分点。全面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得到有效保障;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切实巩固“两基”成果;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 48% ,楚雄卫校、楚雄技校分别晋升为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和楚雄高级技工学校。文化事业长足发展,中国彝族大型风情歌舞《太阳女》获全国歌舞、杂技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楚雄、禄丰、大姚、元谋四县(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疾控体系、医疗救治体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进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奖优免补”政策,人口数量得到有效控制,素质不断提高。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了州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广播和电视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就业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开展再就业培训,提高劳动者技能,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全州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人数 1.49 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3% ,圆满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养老、工伤、生育、失业、医疗等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强化信访工作,加大了对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传销,做好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平安楚雄建设迈出新步伐。加大对交通、建筑、矿山等高危行业的检查,避免了一批安全事故的发生。继续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节水、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等工作得到加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

(九)全面统筹精心组织,“十一五”规划全面完成

按照国家和省“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做好与省“十一五”规划衔接,并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在提请州九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16 个重点专项规划全部通过专家组评审,规划提出的一批重点项目已纳入省重点专项规划。各县市“十一五”规划也如期编制完成,全州“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按时按质圆满完成。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济发展整体水平低,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民增收、财政增长困难;经济结构不尽合理的矛盾仍较突出,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水平较低;区位优势发挥不够,对外开放步子不大;完成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任务艰巨,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结构调整压力加大,电力、运力依然紧张;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实际问题还没有得到较好解决,社会事业特别是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任重道远,就业、再就业形势还比较严峻,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应对,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认真加以解决。

二、 2007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宏观调控目标及主要工作任务

2007 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州实际,按照州“十一五”规划和州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力求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外贸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突出强农、兴工、扩城、活商、固基、和谐工作重点,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和建州 50 华诞。

2007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宏观调控目标建议为:全州生产总值增长 10% 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20% 以上;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均增长 10% 以上,地方财政支出增长 8% 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4%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 20% 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7%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 6%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 3% 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5% 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 7 ‰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 3.2% ;城镇化水平提高 1.2 个百分点。

实现上述目标,既要坚持“好”字当头,更要坚持“好”中求快,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发展的眼光谋划发展全局,用改革的办法营造发展环境,把促进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一)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总抓手,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一是要切实抓好楚雄青山嘴水库、武定己衣水库、“五小”水利、“山区小康水利”、农村饮水安全、基本烟田水利设施配套、高稳产农田、基本农田、农村沼气池等项目的实施,并争取禄丰沙龙水库、 20 户以上适宜通路的自然村通路、通电等项目开工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二是要抓住国家加大对西部特色产业扶持的机遇,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要在巩固发展元谋特色无公害蔬菜、大姚核桃产业化基地等的基础上,加快蚕桑和膏桐基地建设。结合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做好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引进工作,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进一步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协会和经纪人队伍,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三是要加大畜种良繁基地建设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饲料安全管理,积极推行健康饲养,大力发展畜牧业。四是要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明晰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抓住第五届世界菌根食用菌大会在我州南华召开的机遇,进一步开发林下资源,加快林业产业的发展。五是要继续做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工作,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六是要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三种途径,即:山区主要采取整村推进模式,坝区主要通过整治村容村貌,城郊发动农民参与城市一体化建设,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加快资源整合步伐,着力推进工业强州进程

立足现有产业和资源优势,坚定不移地推进与大企业(集团)的合作。继续积极引进大企业(集团),重点支持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搬迁技改、德钢“完善配套、填平补齐”技改、澜沧江啤酒企业(集团)楚雄分公司生产线技改、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10 万吨 / 年铜技改和楚雄矿冶 5 万吨 / 年铜精矿技改、云冶集团 8 万吨 / 年高钛渣生产线建设、云南燃二化工公司技改和云南开关厂技改等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探索财政扶持重点企业发展的新办法,改革扶持方式,加快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团)集中。加强对天然药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研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好新药研发不足、产能过剩等问题,做强做大彝药品牌和企业。实施重点企业(行业)销售收入倍增行动计划,强化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的协调供给。继续加强楚雄、禄丰两个省级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元谋绿色食品加工园区的争取列项工作;发挥园区聚集效应,引导工业入园发展。根据构建创新型国家的要求,以企业自主创新为主体,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支持企业技改和企业创新活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运用先进成熟的节能技术、工艺和设备改造烟草、制药、冶金、化工、建材、机械制造等重点产业,把好新上项目的准入关,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努力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约束性目标。

(三)抓好项目投资工作,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国家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落实调控政策措施,并根据经济运行新的发展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对此,我们要主动适应,正确理解,准确把握,用好、用活、用足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一是要继续做好项目资金的争取工作。加大对项目前期费的投入,从“十一五”规划中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的项目,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其中特别是要做好安楚、永武高速公路生产力布局项目的研究、论证和储备工作;积极捕捉信息,及时组织符合国家和省扶持政策的基础设施、新农村、社会事业、特色产业等项目的上报,加强汇报衔接。按照 2008 年州庆以前完成“十大重点公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总体要求,加快农村公路、农村沼气池等项目建设步伐;继续配合国家和省做好中缅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好元双、楚广、禄武高等级公路的项目前期工作,争取今年开工建设。加强项目管理,确保楚雄青山嘴水库、武定己衣水库、基本烟田水利配套设施,以及永武高速公路、云广± 800 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站、禄丰和平 500 千伏变电站等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要继续做好融资工作。根据国家严把信贷“闸门”中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和社会事业等方面支持力度的机遇,进一步做好开发性金融合作和向其它商业银行的融资工作,坚持项目投资推介会议制度,提请银行提前介入经济效益较好的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为银行与企业、项目搭建平台,促进融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三是要继续做好项目建设用地的统筹和报批工作。在严格执行国家土地政策的前提下,确保项目建设对用地的需求和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四)着力改善消费环境,不断扩大消费需求

抓住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的机遇,围绕把楚雄建设成为依托昆明,面向滇西乃至东南亚物流中心的目标,编制好《楚雄州现代物流产业规划》,加快“把元谋建设成为全省重要的果蔬及农产品集散地,把广通建设成为全省重要的白糖、茶叶和化肥等物资集散地,把南华建设成为全省重要的野生菌集散地,把楚雄市建设成为东接昆明、西连大理、北承攀枝花的重要物流基地”的工作步伐,继续实施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等项目,努力改善消费环境;加强对市场监管和价格管理工作,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在积极引导旅游、住房、汽车等消费热点,培养康体养生、休闲度假等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农村消费市场,不断增加消费需求,努力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五)强化规划的指导作用,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强化规划对城市发展的龙头作用,坚持高起点搞好城市规划工作。启动州域城镇体系规划修编工作,统筹城镇空间、支撑体系、生产力布局、资源配置、人口用地、交通发展等各个方面,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县(市)城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提高详细规划的覆盖面,以总体规划、近期建设规划和详细规划,科学、合理地指导各县(市)城市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加快“扩城”的工作步伐,重点做好楚雄市东南片区、西北片区以及老城区改造工作,加快推进楚雄市城市基础设施、楚雄市城市公园配套提升、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州职业教育中心、州文化活动中心、州人民医院新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坚持走城镇综合开发之路,以盘活土地资源为重点,以项目策划包装、商业与市政项目捆绑开发为手段,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城镇建设、管理和经营;积极争取省级重点镇、旅游小镇等项目建设,促进城(市)、镇协调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以产业发展促进城(市)、镇建设。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大按照规划建设和检查的工作力度。

(六)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为加快发展增添新动力

继续推进和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为科学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支持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一是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二是继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重点是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改革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三是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全面完成新三年国企改革最后一年的各项任务,完善已改制企业的相关工作。四是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全面推进城市供水、污水及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行业改革。五是积极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和卫生体制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在更大范围内参与竞争,配置要素,创造多赢,将区位优势逐步转化为开放优势和经济优势。一是加快完善吸引外商投资的政府服务、社会支持和权益保障三个体系,创新招商方式,一揽子规划,集团式招商,对一些重点项目尽量协调几家集团(企业)同时入驻发展,提高招商水平。二是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支持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到州外和境外投资兴业、输出劳务;结合需要引进先进适用技术、设备和原材料,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三是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扩大农产品、野生菌、生物制药等我州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出口。

(七)统筹协调全面发展,全面推进和谐楚雄建设

全面落实《中共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自主创新加速科技进步的决定》,努力造就一批科技水平高、在省内外具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和企业,提高科技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贯彻落实好 2007 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等政策,认真抓好控辍保学,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抓好高中教育,努力解决教育发展中的高中“瓶颈”问题。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文化艺术精品,促进文化艺术事业繁荣进步。稳步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争取全州 10 县(市)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农村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继续做好“奖优免补”工作,巩固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继续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培养体育人才,提高我州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着力推进 20 户以上已通电广播电视盲点村“村村通”工程,支持有线电视数字化建设试点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就业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努力做好零就业家庭的就业工作;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加大就业再就业培训工作力度,提高劳动者技能,增强就业能力;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扩大养老、工伤、生育、失业、医疗等保险覆盖面。加强信访工作,积极做好征地拆迁、移民安置等工作中存在问题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妥善处理群访事件,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继续做好禁毒和艾滋病防治工作,推进平安楚雄建设。继续加强对交通、建筑、矿山等高危行业的检查,确保安全生产。根据省政府“七彩云南”保护行动计划,抓紧完成楚雄生态建设保护规划和楚雄州生态功能区划并认真实施。继续在重点领域开展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化对城市和农村面源污染的预防治理,坚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许可证、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

今年是十届州人民政府工作的第一年,也是全面推进“十一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性,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激发促进和谐发展的积极性,调动开拓创新的主动性,转变职能,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楚雄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