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02_H/2019-1126003 公开目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发展 发布日期:2014-04-11 11:05: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彝族自治州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楚雄彝族自治州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4220日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楚雄彝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楚雄彝族自治州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会议审查,并请州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是我州十二五以来发展压力较大、困难较多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剧的形势,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州上下紧紧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州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主基调,突出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转方式、抓改革、惠民生等工作重点,以开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州情认识的同时,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全州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新成绩。

据统计,全州生产总值完成632.5亿元,增长10.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2亿元,增长30%;地方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完成140.5亿元、56.4亿元,分别增长12.9%2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0.7亿元,增长14.1%;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8亿美元,增长3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22934元和6357元,分别增长13%17.3%;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4‰;城镇化率为37.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省下达目标。年初州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除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其余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

(一)以高原特色农业为重点的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47亿元,增长7.4%。全年播种粮食378.88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20.3万吨,再创历史新高。种植烤烟80.72万亩,收购烟叶205万担,实现烟农总收入30.53亿元。元谋、禄丰被列为省第一批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楚雄农业科技园获批为国家级,绿汁江、彩云等一批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超过200万亩,产值突破60亿元。农业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新增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9个、省级优质种业基地6个、云南名牌农产品3个、农业龙头企业省级11户、州级45户,实现农业产值131亿元,增长5.3%。林、牧、渔业稳步发展,林业产值达21.4亿元,增长7%;肉类总产量达40.5万吨,牧业产值达91.3亿元,增长10.9%;渔业产值达3.4亿元,增长3.7%。扶贫开发成效显著,实施整村推进639个、整乡推进4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712140人、农村特困户安居工程1650户、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3.3万人,8万贫困对象实现脱贫。

(二)以产业园区支撑为重点的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工业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60.8亿元,增长10.3%。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大姚工业园区成功提升为省级重点工业园区,全州共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亿元,建设标准厂房37.6万平方米,新增入园企业60户,完成园区工业投资59亿元,实现园区工业产值290亿元,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59.7%。加大企业调研、帮扶、协调力度,加强规模以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42户,总数达到197户,增长27%。加快实施产业建设年2013年实施方案中的49个重大工业项目和28个重点前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89亿元,工业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三)以商贸物流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加快服务业发展3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现代物流、民族文化旅游、贸易、金融、科技、房地产等服务业发展,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23亿元,增长10.4%。突出规划引领发展,编制完成了《楚雄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和《楚雄州铁路集装箱物流中心概念性规划》等规划。积极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扩大消费预期,全面落实促进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消费平稳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7亿元,增长14.1%。充分利用南博会、昆交会等大型会展活动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8亿美元,增长39.7 %。旅游业实现加快发展,全年共接待游客1662.74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6亿元,增长33.1%。完成房地产投资89亿元,全州商品房销售面积185万平方米。

(四)以重大项目实施为重点的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围绕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新增100亿元的目标,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共安排项目前期费1.1亿元,为历年最高。围绕推进全州1177个支撑项目、列入省“3100”和州级“330”等重点项目,加强土地、林地、融资配套等要素协调保障,楚广高速公路、昆广铁路复线等省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楚南一级公路、108国道永仁至武定段改造、烟草水源工程、楚雄工业园云甸片区、南华烟叶复烤生产线扩建、滇中大商汇等州级重点项目全面推进,全州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2亿元,增长30%,增速居全省前列。融资工作取得实效,新增社会融资118亿元,创历史新高,成功发行企业债券20亿元。

(五)以统筹城乡协调为重点的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

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计划和加快推进城市综合体、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州域城镇体系、县城和特色小城镇规划全面推进。193个总投资54.74亿元的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完成投资15亿元。6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工程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审查,并列入国家项目资金库。7个村庄获住建部批准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完成农转城16.4万人,推进特色村庄建设28个。2012年接转续建的2万套、20131.5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稳步推进,14750户农村危房改造如期推进。10县市县域经济跨越发展规划全面完成,县域经济的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六)以简政放权和招商引资为重点的改革开放全面推进

积极开展了审批权清理、取消、下放工作,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窗取件,州级审批事项提速达到40%。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全面推进。10县市的城市供排水价格改革全面完成。以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为重点的医改工作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制度、农村小型水利管理体制和集体林权制度配套等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监管、财税金融、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各项改革工作加快推进。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举,严格执行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考核奖惩办法,招商引资有了新突破,全年引进州外到位资金339亿元,同比增长50%,超额完成了新增100亿元的目标任务。亚行贷款项目工作全面完成,州职教园区、楚雄医专等一批利用外资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七)以社会事业建设为重点的民生得到持续改善

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学前3年儿童毛入园率达69.86%,全州高考专科以上总上线率为99.98%;职业教育、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加快发展,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加快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增专利授权191件,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为51%,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文化体育事业稳步发展。基层文化建设年活动全面开展,农文网培学校通过文化部的检查验收,雪炭工程等项目扎实推进;《喜羊羊》、《彝人三色》等剧目获得部省奖;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进一步加强,共有67个点进入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竞技体育再创佳绩,我州运动员在云南省青少年冠军赛中夺得8金、6银、13铜的好成绩,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比赛获得佳绩,U14足球队在云南省青少年足球后备力量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卫生工作取得新成绩。农村医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农合参合率达98.44%乡镇、村、社区医疗机构的基本药物制度和统一采购制度全面实施,禄丰县人民医院被卫生部确定为全国院务公开示范点;疾控形势保持稳定,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面推进。全州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3.51万人、医疗保险参保42.28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1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6.45万人、企业职工生育保险参保6.84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42.24万人,28.86万名符合待遇享受条件的城乡老年人按月足额领取了养老金,及时上调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积极落实就业政策,支出就业专项资金3483.5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4000个,组织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6.4万人,帮助6100名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共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和小额担保贷款3.68亿元,扶持创业6483人;全年共新增城镇就业2.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4‰。价格保持平稳运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为103%,顺利实现年度预期调控目标。广播电视工作取得新业绩,户户通工程开通率95.28%。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安全事故、较大事故发生数、死亡人数较去年有所下降。民政救助能力效率提升,抗灾救灾能力得到加强。民族团结示范县、乡镇、村项目建设全面展开。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扎实推进,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40平方公里。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楚雄州既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业存量下降增量不足、保持非烟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难度较大、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扩大消费的空间有限、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任务艰巨、民间投资占比过低、县域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等方面的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在下步工作中认真加以重视和解决。

二、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及主要任务

围绕州十二五规划目标和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综合考虑发展的需要和可能,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

——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6%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省下达目标。

为确保完成以上目标任务,建议主要抓好以下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突出“三农”稳增收,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推进粮经、畜牧业的协调发展。完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380万亩,产量达120万吨左右。抓好蔬菜产业发展,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产量达180万吨以上。加快畜牧养殖基地建设,力争实现畜牧产值突破100亿元。二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促进烟叶提质增效,确保完成烟叶收购187万担指标。加快建设一批优质、高效、生态的特色农产品基地,强化龙头引领,2014年认定龙头企业州级30个以上,省级6个以上。三是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推进大中小型水库和五小水利建设,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改造中低产田地25万亩、低效林20万亩。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500公里,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大力发展农村新型可再生能源。切实加强农业灾害预警防控体系建设,提高应急防控能力。四是扩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促进农、林、牧等产业发展,大力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加快土地林地流转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五是加强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实施扶贫整村推进333个、扶贫整乡推进4个,培植500个产业扶贫示范村,扶持50个扶贫龙头企业;完成2000人易地扶贫搬迁、3万人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努力使6万扶贫对象实现脱贫。

(二)盘活存量促增量,提升工业经济支撑力

围绕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的目标,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一是多措并举盘活存量。加大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企业的扶持力度,力争实现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户以上,新增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0户以上;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积极开展对困难企业的帮扶工作。二是引建企业做大增量。加快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步伐,继续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完善园区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增强对企业入园发展的吸引力。三是狠抓重点工业项目实施。加快推进50项重大工业建设和30项重点前期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快建设进度。四是继续强化要素协调保障。放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加快直接融资步伐,强化金融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度。

(三)抢抓机遇推项目,保持投资的快速增长

围绕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的计划目标,全力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一是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以列入省“3100”、州“330”和年度1365个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为重点,及早安排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狠抓项目开工率、投资到位率和完成率,确保重点项目形成更大的投资和工程实物量。二是抓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不松劲。准确把握中央投资导向,紧紧围绕城镇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三农、水利交通能源基础设施、民族地区发展、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等投资重点,进一步加快项目审批、规划选址、征地拆迁、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等进度,做到上报迅速、争取积极、协调有力,让尽可能多的项目进入省和国家的盘子。三是做好项目督查和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充分发挥重点建设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的职能,会同州委、州政府督查室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督查和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关于重点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要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四是狠抓项目融资工作。争取实现各类融资新增100亿元以上,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70亿元以上,人民币各项存款新增110亿元以上的目标。

(四)城乡并重扩内需,拓展消费增长新领域

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和出口的支撑作用。一是加大商贸物流业的培育力度。加快推进一枢纽、七园区、八节点、十六个中心和十大批发市场为重点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形成一批上规模上档次、功能完善、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大型物流和交易市场。二是积极扩大城乡消费领域和需求。大力发展社区便利店,健全社区商业网点,加快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现代服务业,促进消费持续增长,确保全州限额以上零售额所占比重达到50%。三是加快文化旅游转型升级。以推进禄丰恐龙、元谋古人类两大省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为突破口,加强旅游环线和节点建设,积极打造民族文化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美食等特色旅游精品,加紧规划申报哀牢山国家公园,尽快将我州建设成为云南省新兴旅游目的地。同时支持金融、科技、房地产、健康服务业的发展,鼓励发展物联网、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四是努力扩大出口规模和提高产品质量。抓好重点产品出口和重点企业培植,扩大化工产品和野生食用菌、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出口规模,扶持轻工纺织、天然药业、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品出口,培育新的增长点,力争常年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保持在50户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6%以上。

(五)城乡一体抓统筹,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围绕全年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的目标,推动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一是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体系。抓住城镇上山重大机遇,积极引导城镇、工业园区合理布局,加快推进城乡层级规划编制,完善中心城市、县城、特色小镇、一般城镇四级城镇体系,结合省级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名镇(村),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的新格局,探索出一条适合楚雄州发展的集约、生态、节能、宜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二是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和城镇组团发展。突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用地利用率、强化资金保障、优化布局等重点,提高城镇建管水平和工作重点,增加城镇承载力。借势滇中产业聚集区建设,推动楚雄、禄武、永元、两姚组团发展,构建我州产业带动、产城融合、组团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格局。三是抓紧推进一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乡镇两污和城镇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3000户、廉租房408套、公租房2000套和省下达的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积极推进500个美丽乡村建设,做好特色示范村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之间的过渡和衔接工作。四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按照事权对等的原则,做好扩权强县工作,增强各县域的发展能力。

(六)深化改革扩开放,强化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全方位开放作为驱动我州发展的双轮,形成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活力。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州委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州委八届四次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更加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形成全州上下思改革、谋发展的合力。二是推进一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五要要求,结合我州改革和发展的实际,重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投融资体制、社会事业分类、农村土地流转、完善企业发展服务体系、医药卫生体制、价格管理体制等重点改革事项,释放出更多的改革红利。三是进一步加快全方位开放步伐。按照科学招商、强化项目、扶持重点、提升成效、促进转型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服务水平,加大对外招商项目的推介力度,形成全民招商的良好氛围。力争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到440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完成28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300万美元。

(七)突出民生强保障,使发展成果普惠全州

按照守住红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认真做好两免一补四包责任制的落实,实施好普通高中改造计划、民族地区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等项目,推进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和民族教育发展。二是加强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大力推进创新型楚雄建设,实施八大科技创新工程。加大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力度,力争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达52%以上。三是全面推动文体事业的繁荣发展。全面推进四馆一站一室一所二场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农文网培学校等惠民工程的实施,构建完善文化惠民体系。积极推进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备战好云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和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抓好彝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和艺术创作工作。四是全面提高医药卫生服务能力。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确保2014年新农合参合率达96%以上;继续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继续实施妇幼健康计划,做好重大疾病防治和卫生应急工作,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五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新农保和城居保政策,积极引导城乡居民、农民工及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续保,力争五大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230万人以上。六是促进社会充分就业。健全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转户进城人员和农业富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力争新增城乡就业8万人以上,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加强创业扶持工作,力争扶持创业7100人以上。七是围绕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目标,落实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八是实施地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项目建设,继续做好重要新闻事件的报道工作。九是做好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工作,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十是强化民政救助能力,提升组织救助质量。十一是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加大检查、督促工作力度,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深化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食医安全。

(八)强化责任重环保,推进美丽新楚雄建设

紧紧围绕在2020年以前将楚雄州打造成为滇中绿州的目标,切实推进生态立州战略。一是狠抓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抓好节水防污,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进一步落实水资源论证、水功能区管理、入河排污口监管、水资源有偿使用等各项制度。积极开展河流和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水土流失防治、水源涵养林建设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建立健全水资源和水生态补偿机制。继续实施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农村能源建设以及国家和省级生态效益补偿等林业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加强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及防治工作。二是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水平。加大重点行业水污染治理力度,强化污染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大力开展生态县、生态乡、生态村、绿色社区创建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努力形成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丽楚雄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耕地保护和土地开发整理工作。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五个不准,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耕地保护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加大土地整治和城增村减挂钩工作力度,拓展建设用地空间。加强土地供应管理、创新土地收储方式,提高用地保障能力和集约节约利用水平,降低单位GDP用地面积。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实现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州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环节,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提前启动十三五规划前期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以更加强烈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以更加有力的办法和举措,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富民强州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