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0214009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2-13 14:44:56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2年建筑业发展情况分析

楚雄州2022年建筑业发展情况分析

2022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州建筑业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势头。

一、基本情况

(一)建筑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实现快速增长。2022年,全州实现建筑业总产值657.3亿元,同比增长26.9%,增幅在全省排名第二位;完成建筑业增加值292.1亿元,增长9.8%,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6.6%,拉动GDP增长1.58个百分点,对全州经济稳定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二)建筑企业稳步发展壮大。2022年,全州共有资质建筑业企业户数达275户,比上年增加47户,同比增长20.6%,其中:10亿元以上的企业11户,比去年增加3户;5亿元到10亿的企业29户,比去年增加7户;1亿元到5亿元的企业96户,比去年增加6户。我州建筑业企业梯队不断发展壮大。

(三)十县市纳统建筑企业和产值保持增长。2022年全州建筑业企业比上年增加47户。其中:楚雄市增加28户;牟定县和南华县分别增加4户;永仁县、元谋县分别增加3户;双柏县、武定县分别增加2户;禄丰市增加1户。新纳统建筑企业户数的增加,有效的支撑了建筑业产值的增长,建筑业总产值增速超过全州平均水平的是大姚县、牟定县、双柏县、元谋县、姚安县、永仁县、楚雄市等7个县,分别增长28.6%、28%、27.8%、27.8%、27.3%、27.1%、27%;建筑业产值增速低于全州平均水平的是禄丰市、武定县、南华县3个县市,分别增长25.7%、25.3%、24.9%。

(四)合同签订金额实现大幅增加。全州全力推进项目投资,能源工业、水利、道路交通及教育和卫生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加,全年签订合同额实现812.7亿元,增长30.2%,其中:当年新签订的合同额为693.2亿元,增长23.2%。

(五)房屋施工面积保持增长。2022年我州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房地产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效遏制了房地产的下滑势头,在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的有力支持下,全年房屋施工面积1245.2万平方米,增长11.6%。

二、存在的问题

(一)建筑企业规模偏小,资质等级偏低。近年来,全州建筑业已逐步往市政、交通、水利、电力、环保、钢结构等多个专业领域拓展,但以房建为主的建筑业格局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大部分企业经营范围、经营方式和经营能力趋同,显现不出各自的市场目标和优势,同质化、过度竞争现象较为普遍。虽然现有建筑施工企业资质基本涵盖了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和施工劳务三个系列,但具有工程总承包高等级资质和强大经济技术实力的企业少,小而全的企业偏多,小而专、小而精的企业比例较少,全州275家建筑业企业中,目前没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一级资质企业仅4户,二级资质有28户,三级资质为243家。

(二)工程成本居高不下,压缩了企业盈利空间。2022年全州建筑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2亿元,营业成本就达178.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92.7%,营业利润仅为7.1亿元。由于钢材、水泥、砂石等建材原材料价格上涨,加之人工工资的大幅上升,导致建筑工程成本居高不下,挤占了企业的盈利空间,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三)建筑企业竞争力不强,参与州内重大项目较少。全州目前没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一级资质企业也仅有4家,州内的大型建设项目,本土企业基本无资格参与竞争投标。州内目前实施的姚永、滇中引水等大项目均被州外建筑公司竞标建设。外地建筑企业规模大、技术水平高、资金实力雄厚,并具有侧重的专业建筑领域,拥有显著的竞争优势,我州企业在与其竞争时往往处于劣势,尤其是在缴纳保证金及垫资等方面,州内企业毫无优势可言,只能忍痛让出市场。而外地企业在我州施工,其工程产值不能计入我州建筑业总产值,也是本地建筑企业经营发展不快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工作建议

楚雄州建筑业作为经济建设中的传统产业,在企业规模、市场分布、资质等级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要加快发展楚雄州的建筑业,提升其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增加建筑业的技术内涵,提高机械化程度,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

(一)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各级相关建设部门要通过调研指导、上门宣讲等方式,认真贯彻落实全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扩大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要释放积极信号,引导企业认清形势,抢抓政策窗口期,全力推进项目快开工、快建设、早见效,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拉动。建立健全政策推进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定期调度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整改。

(二)继续加强骨干企业培育。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紧紧抓住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有利时机,主动作为,乘势转型,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抢先进位、赢得先机。加大工作力度,支持骨干企业独立或组成联合体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市更新等项目建设,逐步提高施工占比。对综合实力强、发展势头较好的骨干企业,要一企一策、靶向扶持;支持“专精特新”专业承包企业走差异化竞争道路,在细分市场中做精做细做专,积极与央企强企战略合作,共赢发展。适时组织召开全州外出施工专题推进会,引导骨干企业积极开拓外埠市场。

(三)进一步加强市场竞争的营商环境建设。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鼓励、扶持企业增加投入,引入新技术、新设备,提高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建筑企业资质,加快建筑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引导企业走出去参与竞争。继续探索政银企合作新模式,主动加强与驻楚银行机构对接,支持驻楚银行机构与我州建筑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推动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企业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鼓励政府投资项目向本地优质企业倾斜,提高资金到位率。同时,积极引导州外大企业在本地注册或在本土企业注资,产生“帮”“带”效应,以点带面,进一步促进建筑行业整体效率提升。

(四)持续做好行业运行预判监测。各级相关部门要主动下沉到企业和项目一线进行调研指导,帮助协调解决行业发展和市场运行难点堵点问题。定期比对分析,梳理入库纳统企业情况,对没有纳统的,要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达到纳统条件的,要及时引导督促企业按照要求准备材料申请入库纳统。指导好各建筑企业加强统计基础工作,认真做实相关报数支撑材料,做到数出有据,确保数据填报全面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