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3-0214007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2-13 14:57:47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情况分析

楚雄州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情况分析

2022年,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多措并行下,虽面临严峻复杂市场环境、疫情常态化防控等诸多因素,全州各级各部门仍坚持克难奋进,确保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进”运行态势。

一、基本情况和特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增速比全省(7.7%)高6.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州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26.1%,拉动GDP增长2.9个百分点。

(二)规模以上工业主体培育卓有成效。截至12月末,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75户,居全省第5位;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户,净增17户。产值超10亿元工业企业达22户,比上年末新增5户,其中产值超100亿元企业4户,比上年末新增2户;产值5-10亿元企业31户,比上年末减少5户;产值1-5亿元企业154户,比上年末增加1户;产值1亿元以下企业168户,比上年末增加16户。

(三)三大门类均实现正向增长。采矿业增加值增长27.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0.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1个百分点。

(四)规模以上工业行业增长面超六成。全州规模以上工业32个大类行业中,21个大类行业累计增加值实现正增长,行业增长面达65.6%,其中有14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增速超过两位数。从部分重点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3.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个百分点;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5.6%,拉动增长1.3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4.8%,拉动增长0.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增长2.1%,拉动增长0.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小幅下降0.1%,拉动下降0.02个百分点。

(五)支柱行业贡献突出。截至12月末,全州共有增加值占比超5%的支柱行业5个,分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比21.9%、烟草制品业占比20.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占比16.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占比8.0%、农副食品加工业占比5.0%。5个支柱行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87.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8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一枝独秀,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个百分点。

(六)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1%,快于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76.6%,比上年末提高1.7个百分点。截至12月末制造业企业305户,比上年末增加12户;产值超10亿元的制造业企业达17户,其中产值超100亿元4户。

(七)主要产品产量稳步提升。十种有色金属增长2.5倍,高钛渣增长66.3%,单晶硅增长49.0%,硫酸增长23.0%,饮料增长85.4%,农用化肥(折纯)增长14.1%,中成药增长4.0%。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部分行业增长乏力。烟草制品业高开低走,增加值增速从一季度的16%,一路回落到1-12月的累计增长5.6%,支撑作用不断减弱;医药制造业持续下降,从2022年4月起连续9个月出现下滑,1-12月累计下降29.0%。

(二)经济增长后劲有待夯实。从主要领域看,截至12月末,全州新增的4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采矿业占10.9%,制造业占82.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6.5%。在新增的38户制造业企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企业占26.3%,企业规模较小,工业增加值率不高,拉动能力有限。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继续坚定信心促发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继续坚定信心、稳定预期,持续践行“三个工作法”,直面问题力求解决问题,继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继续落实政策措施促发展。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的传递落实,主动靠前服务,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及时把国家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传递到企业,用心用情做好要素保障和惠企政策落实,不断巩固提升回稳向上基础。

(三)继续深化改革促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引领,既要以企业为主导,也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积极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企业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力度,通过改革创新最大程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提高产品竞争力,促进工业经济规模、质量双提升。

(四)继续招商引资促发展。结合全州各县市实际,瞄准现代产业集群和补链强链,提高集聚度和竞争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好项目支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密切关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进度,对重点工业项目实施跟踪指导,确保竣工项目尽快投产、纳规,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工业提升发展的持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