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2-0218018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2-14 16:42:02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17年至2021年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分析

楚雄州2017年至2021年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分析

2017年至2021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楚雄州服务业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影响,规模以上服务业稳步发展。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特点

(一)行业门类全,达规企业发展快

1.2021年90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涵盖了10个行业门类、17个行业大类。十大行业门类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9户,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0户,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21户,是规上服务业企业的主要组成部分,户数分别占全部规上服务业户数的21.1%、22.2%、23.3%;其他行业门类企业户数均不足20户。2021年比2017年多了1个行业大类。

2.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数2017年108户、2018年125户、2019年124户、2020年79户、2021年90户(因2020年国家统计局调整优化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范围,将年营业收入和年末从业人员双标准调整为年营业收入单标准,导致2019年与2020年单位户数差异大)。2021年在库企业数比2020年增13.9%,2019年比2017年增14.8%。

3.分经济类型看,2021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90户企业均为内资企业。其中:国有控股企业15户,集体控股企业2户,私人控股企业70户,其他3户。

(二)经营环境持续改善,规上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

2017年至2021年,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先后出台多项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性激励措施,为加快构建全州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绘制新蓝图、指明新方向、注入新内涵。五年来,全州上下加大培育力度,狠抓服务业企业纳规入统,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和收入总量整体保持较快增长。2021年末,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8.93亿元,比2017年增加9.57亿元,增长24.3%,五年年均增长6.9%,有力促进了全州服务业平稳较快增长。(见表)

2017-2021年楚雄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情况表

年份

营业收入(亿元)

增速(%)

2017年

39.36

10.7

2018年

40.11

6.1

2019年

43.03

6.7

2020年

42.04

0.8

2021年

48.93

10.7

(三)十大行业持续向好,引领行业蓄力突破

五年来,各行业发展持续向好。2017年至2021年,各大行业营业收入年均实现较快增长,4大行业呈两位数增长,其中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它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超过10%,分别为28.8%、20.3%、19.0%、27.1%。(见图)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新兴服务业发展滞后,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迟缓

2017年至2021年,技术创新步伐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仍以传统行业支撑为主,新兴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以传统行业为主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2021年营业收入占全部规上服务业的29.4%,比2017年提高0.6个百分点。以新兴服务业为主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21年规上营业收入比重为16.9%,比2017年下降0.1个百分点,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迟缓,服务业内部结构仍需优化。

(二)企业规模偏小,抵御外部风险能力较弱

2021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有9户,占企业总数的10.0%,营业收入31.59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64.6%。年营业收入过亿企业比2017年多2户。从整体规模来看,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规模偏小,大规模企业占比少,小规模企业较多。从企业贡献看,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幅主要是少数大规模企业拉动影响,多数中小企业支撑作用不足,难以抵御外部冲击,缺少中间企业起过渡稳定作用。

(三)企业数量不足,缺乏代表性

2021年全州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调查的企业共计90户,占全省户数的4.5%,按门类来看分布在十个行业,仅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超过10户企业。因为数量不足导致企业的经济运行状态反映为行业的运行趋势,常表现为企业的经营活动波动造成该行业的变化幅度较大。容易出现趋势性偏差,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客观反映行业发展全貌。

(四)县市间发展不平衡

分县市看,2021年10个县市中,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分布在楚雄市、禄丰市和元谋县,分别为37户、10户和11户,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1.1%、11.1%和12.2%;其他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户数不足10户。

二、下步工作建议

(一)着力打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针对当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体育娱乐、居民服务、教育等服务行业,探索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行业运行管理新机制,推动服务业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支持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升楚雄州服务业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培育服务业龙头企业,引导推动服务业企业走规模化经营道路,不断提高企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三)压实责任,强化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统职能。服务业涉及行业广、部门多,推动服务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各行业部门要加强协作,相互配合,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向,积极培育规上服务业企业,推动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推进行业之间、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科学编制产业规划,进一步完善配套机制,推进行业之间、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推动实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强行业统计和新型产业统计,推动建立服务业现代产业体系和统计监测体系。

(注:规模以上服务业:指辖区内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辖区内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以及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和其他房地产业;辖区内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