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1-1115009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1-02 15:15:25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前三季度蔬菜及食用菌生产情况简析

楚雄州前三季度蔬菜及食用菌生产情况简析

今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一极两区”的目标定位,突出发展重点,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前三季度全州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达77801.73公顷,同比增长7.4%,产量达2086447吨,增长8.1%。蔬菜及食用菌生产呈现出较快增长态势。

一、蔬菜及食用菌生产情况及特点

(一)蔬菜面积和产量呈现较快增长

1、全州前三季度蔬菜面积77801.73 公顷,比去年同期的72468.60公顷,增加5333.13 公顷,增长7.4%。主要是禄丰市增加1985.73公顷,增长8.4%;元谋县增加934.73公顷,增长8.4%;姚安县增加520.6公顷,增长12.6%;牟定县增加425.93公顷,增长6.3%;大姚县增加384.06公顷,增长9.7%。分类看,豆类增加2036.13公顷,增长15.2 %;根茎类增加1051.27 公顷,增长11.2%;甘蓝类增加601.13公顷,增长17.4%,其它蔬菜增加435.47公顷,增长16.7%

2、全州前三季度蔬菜产量2075309吨,比去年同期的1919545 吨,增加155764吨,增长8.1%。主要是禄丰市增加55438吨,增长9.1%;元谋县增加45105吨,增长9.3%;牟定县增加12557吨,增长8.2%;大姚县增加7254吨,增长6.0%;姚安县增加11779吨,增长8.1%。分类看,根茎类增加55814吨,增长19.0 %;豆类增加28462 吨,增长14.6 %;甘蓝类增加28385吨,增长32.9%;其它蔬菜增加11604吨,增长21.0%。

(二)食用菌产量快速增长

全州前三季度以鲜蘑菇为主的食用菌产量11138吨,比去年同期的10131吨,增加1007吨,增长9.9%,增速比上半年的2.1%加快7.8个百分点。10县(市)除南华县、元谋县无食用菌种植外,其余8县(市)有种植,其中:楚雄市产量6029吨,同比增加432吨,增长7.7%,由上半年负增长10.4%转为正增长;禄丰市3374吨,同比增加221吨,增长7.0%;双柏县682吨,增加158吨,增长30.2%;永仁县292吨,增加111吨,增长61.3%;姚安县净增218吨;大姚县255吨,增加151吨,增长145.2%;武定县153吨,增加39吨,增长34.2%;牟定县135吨,减少323吨,下降70.5%。

(三)蔬菜及食用菌平均单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我州立体气候明显、物种资源丰富、农业产业体系比较完整、生产效率较高,加之近几年各地加大土地流转,土地进行连片种植,增加大棚、滴灌、控温、控水、控肥等科学种植,前三季度全州蔬菜及食用菌平均亩产达1788公斤,比全省平均水平1298公斤,多490公斤。高于全省的有6个县(市),分别是楚雄市、牟定县、姚安县、大姚县、元谋县和禄丰市,元谋县、姚安县每亩分别达2932公斤、2272公斤;低于全省的有双柏县、南华县、永仁县和武定县,永仁县最低为658公斤。

(四)蔬菜种植区域不断扩大

2008年,蔬菜种植主要为元谋县、禄丰市(原禄丰县),人均蔬菜占有量分别居全省第4和第7位,到2015年,元谋县、禄丰市(原禄丰县)分别居全省第3和第4位,经过10年来的努力,2021年大姚县的金碧镇,牟定县的共和镇、戌街乡,永仁县的猛虎乡、永兴乡已大面积的进行土地流转,大面积进行蔬菜种植,种植区域快速扩大,已不再只是原来的元谋县和禄丰市(原禄丰县)。

(五)农产品价格稳中略降

据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年初,受冬季低温寒潮气候及春节需求量增大等影响,鲜菜价格涨幅较大。随着气候变暖,应季蔬菜大量上市,价格逐月回落。1-8月平均,鲜菜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9%。鲜菜价格环比由涨转降,呈回落走势。从8月份全国鲜菜价格环比情况看,除云南以外所有省(直辖市)的鲜菜价格均为上涨。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农产品加工水平低。农副产品加工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少,规模小,技术含量不高,深加工、储藏、包装以及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亟待加强,冷链物流年处理能力只有200万吨,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仅为1.8:1,虽高于全省1.6:1的平均水平,但低于全国2.4:1的平均水平。

(二)各县生产发展不平衡。受气候、农业基础设施、种植技术、招商引资力度等影响,各县生产发展参差不齐。如蔬菜生产发展较早的元谋县和禄丰市,近年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农业生产围绕订单生产,同时加大设施农业基础性投入,采用大棚、滴灌等科学种植,蔬菜面积和产量稳定快速增长;但也有县(市)蔬菜生产发展后劲不足,和10年前相比人均蔬菜占有量有退位。

(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力不强。总体上,全州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数量在增加,但“小而散”、“档次低”,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不高的状况未得到根本解决,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仅占全省的9.9%,产、加、销体系尚未成熟,没有形成全产业链,自身内生动力弱,农业产业链条短、链条不完整,规上农业企业平均利润率仅为3.81%。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聚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按照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部署,举全州之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要按照工业化理念抓农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产业适当聚焦,培育引进新主体,使农民和大企业对接起来,依托电商信息化平台,围绕冬早蔬菜优势特色产业,实施“一二三”行动,全域提高基地化水平,全面提高精深加工水平。

(二)加大农业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扩大农业农村投资,加强招商项目跟踪落实,促进招商项目落地实施。

(三)加大蔬菜外销力度。建议加大蔬菜外销力度,采取到销区召开蔬菜推荐会、线上销售等方式,尽力拓展蔬菜外销区域,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打响彝州蔬菜品牌,促进种植经营户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