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1-1108011 公开目录:六稳工作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4-27 10:41:55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

解读《楚雄州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函发〔2021〕18号)精神,切实解决全州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2021年4月25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楚政办函发〔2021〕16号)(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共提出了46条工作措施,一是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包括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在突发事件处置中做好帮助老年人应对工作。二是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包括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提高客运场站人工服务质量。三是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包括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四是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包括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五是便利老年人文体活动,包括提高文体场所服务适老化程度、丰富老年人参加文体活动的智能化渠道。六是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包括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优化政务服务,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七是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包括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电信服务、加强应用培训和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

《方案》明确了全州各级各部门责任分工,强调了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形成统筹推进、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强化了工作任务督促落实机制,制定建立信息安全保障制度,规范智能化产品和服务中的个人信息收集、使用等,切实保障老年人安全方便使用智能化产品,享受智能化服务。适时开展普及宣传,将促进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作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重点,弘扬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