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1-0707004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7-06 16:54:44 文  号:
标 题:
1—5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1—5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1—5月,我州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建立生态型产业结构为着力点,努力实现能源和经济、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工业企业生产快速增长,工业用能呈现较快增长。

一、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的特点

(一)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较快增长。1—5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9.9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2.5%。从三大门类来看,采矿业能源消费量0.99万吨标准煤,增长5.8%;制造业能源消费量56.64万吨标准煤,增长12.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12.31万吨标准煤,增长13.3%。

(二)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稳步增长。1—5月,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58.54万吨标准煤,增长12.9%。六大高耗能行业中,呈现四个行业增长,两个行业下降。“四增”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增长28.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源消费量增长11.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增长11.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增长12.7%。“两降”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源消费量下降5.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能源消费量下降13.3%。

(三)10县市工业能耗总量呈现“7增3降”。全州10县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总量呈“增多减少”的特点,“7增”中武定县增幅最大,增长39.5%,南华县增长28.3%,姚安县增长22.8%,楚雄市增长14.6%,禄丰市增长11.6%,牟定县和永仁县分别增长5.3%和1.3%。“3降”是大姚县下降1.0%,双柏县下降1.4%,元谋县下降30.6%。由于禄丰、楚雄和武定三县市能源消费量大且增速较高,拉动了全州能源消费总量较快增长。

从重点耗能企业综合能源消费情况来看,楚雄宇泽半导体(云南)公司产能扩大,1—5月能耗为1.12万吨标准煤,净增0.93万吨标准煤,增长5.1倍;武定益成矿业公司今年来恢复正常生产,能耗为1.26万吨标准煤,增长4.6倍,武定昇凯经贸公司今年1月纳入统计,上年无基数,1—5月能源消费量(0.65万吨标准煤)为净增量,两户企业净增1.69万吨标准煤,合计增长7.6倍;云南德胜钢铁公司和云南德胜煤气资源综合利用公司因产量增加,导致能耗增长,两户能源消费合计为37.40万吨标准煤,净增4.19万吨标准煤,增长12.6%。以上5户企业能源消费净增合计为6.81万吨标准煤,占全州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量的87.5%。

(四)主要能源品种消费量中焦炭和电力增幅较大。1—5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原煤消费21.39万吨,增长2.4%;焦炭消费28.26万吨,增长16.8%;煤气消费0.82亿立方米,下降2.4%;电力消费14.71亿千瓦时,增长15.5%;其他能源消费1.17万吨标准煤,下降28.2%。

(五)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小幅下降。1—5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7%。从三大门类来看,采矿业单耗增长11.6%;制造业单耗下降0.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单耗下降15.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比提高。1—5月全州六大高耗能行业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消费量的比重达到84.24%,比2020年末提高0.1个百分点,比1—4月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30.63万吨标准煤,占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52.3%。

(二)10县市单位增加值能耗水平增降幅差异较大。1—5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7%,全州10县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呈现4增6降。增长的4县市是:南华县增长12.6%、武定县增长9.5%、姚安县增长6.4%、楚雄市增长3.1%;下降的6县市是:禄丰市下降1.6%,永仁县下降6.1%,牟定县下降7.7%,大姚县下降10.0%,双柏县下降17.7%,元谋县下降56.3%。县市之间增减差异近70个百分点,须引起各县市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监测分析。

三、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能耗动态监测工作,做好预警分析。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跟踪监测,尤其是要稳控高耗能行业发展。切实做好预警监测,通过对重点耗能企业的监控督导,把握能源消费走势,发现问题及时作出分析预警研判,适时采取调控措施,贯彻落实各项节能降耗政策措施。

(二)优化能源使用高效配置针对全州六大高耗能行业占比大,县市间能耗水平不平衡的现状,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大力推进工业内部结构调整,着重发展能耗低、效益好、带动强的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三)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步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对增加能源供应,调整能源结构,缓解能源对外依赖程度、促进环境保护具有重要作用,是实现跨越式发展、有效缓解传统能源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具有重大现实和长远意义。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适度放宽新能源产业投资准入条件,鼓励企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网络营销与专业服务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