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1-0326004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3-03 10:17:45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十三五”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楚雄州“十三五”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十三五”时期,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州委、州政府坚持把扩大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举措来抓,持续开展重大项目引进,促进了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

一、“十三五”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我州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坚持把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举措来抓。2020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6%,增速高于全国(2.9%)10.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7%)5.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在滇中5州市中排第1位。“十三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9.9%,高于全省(6.9%)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投资规不断速扩大。

(二)投资结构逐步优化。2020年,全州第一、二、三产业同比增长分别为:27.2%、8.9%、10.2%;三次产业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分别为:23.6%、17.5%、58.6%。“十三五”期间,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年均增长分别为41.4%、5.7%、20.9%;三次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为:16.9%、17.9%、65.2%,投资结构逐步优化,“三二一”的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巩固。

(三)11个重点行业支撑明显。2020年,全州11重点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7%,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86.8%,拉动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个百分点。11个重点行业投资增速呈现“10正1负”,农业投资同比增长27.2%、交通投资同比增长23.3%、水利投资同比增长28.3%、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长21.7%、生态环保投资同比增长172.9%、教育投资同比增长40.7%、卫生投资同比增长102.8%、数字经济投资同比增长50.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6.5%、旅游业投资增长9.6%、能源工业投资下降50.1%。

(四)民间投资支撑有力。随着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在各项支持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的共同作用下,民间投资信心不断增强。2020年,全州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6%,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2.2%。民间投资主要是在产业发展方面得到有力支撑,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4%,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8.1%。“十三五”期间,民间投资年均增长21.9%,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5.1%。

(五)工业投资平稳增长。由于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下降,市场有效需求不旺。2020年,全州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1%,拉动全州投资增长1.3个百分点,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7.1%。“十三五”期间,工业投资年均增长5.2%,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7.8%。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投资增速逐年回落。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下降,投资增速逐年回落。2016年至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31%、27.8%、25.6%、3.8%、13.6%,年平均增长19.9%,呈逐年回落态势。

(二)投资资金来源渠道单一。“十三五”期间,5000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到位资金1709.73亿元,其中:来源于国家预算资金累计277.84亿元,占全部资金来源的16.3%;来源于国内贷款累计165.62亿元,占全部资金来源的9.7%;自筹及其他资金累计1257.96亿元,占全部资金来源的73.6%。5年间,超过73%的投资来自企业自筹,仅16%的资金来自于各金融机构,投资资金来源单一,融资难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投资结构的改善,影响投资的增长后劲。

(三)重大项目支撑不足。2016年至2020年,我州在建项目中计划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为174个、235个、236个、184个、188个,占全部在建项目的比重分别为6.3%、6%、8.7%、7%、5.3%。投资增长仅靠中小项目支撑,大项目支撑乏力。部分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不快,导致项目落地难度大,影响项目开工建设进度。

三、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全力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促进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紧紧围绕省发展规划,认真落实“构二破三”“调二提三”、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等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积极推进实施“十四五”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紧扣新基建、重点产业等领域,做实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强化统筹协调和定期调度,储备一批、引进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为在今后一段时期全力以赴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全面提高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二)继续加大投资结构调整力度,促进三次产业投资协调发展。继续打好“五网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加大交通、水利、信息网络的投资力度。加大第一产业的投资力度,努力改善我州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提高第二产业主要是工业的投资效益,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提高规模经济效益,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力;继续扩大民生投资比重,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民生工程。

(三)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增强投资的资金保障。一是要积极做好各类专项建设基金投资计划申报工作,争取中央资金和专项建设基金的支持。二是要拓宽融资渠道,加强政府、银行和企业的沟通合作,争取金融机构更多信贷支持。三是努力激活民间投资,鼓励和扩大民间资本进入城市化、公用事业等领域建设,充分释放民间资本潜能。

(四)抓实预警监测研判,切实做好投资统计服务工作。抓实抓细投资统计工作,聚焦客观反映,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履行统好数、服好务的职责。要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明确统计制度相关规定和国家统计标准相关要求。完善项目单位统计基础台站管理,切实提高投资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