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19-0130090 公开目录:目录已删除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7-24 15:10:23 文  号:
标 题:
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9号建议的答复

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9号建议的答复

 

 楚民宗发〔201823

×××代表:

  你们提出的《新时代用新长征精神把元谋甘塘片区尽快创建为中国傈僳族第一村的建议》已交我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

  楚雄州是多民族共同居住的彝族自治州,全州辖九县一(市),其中4个民族乡、31个民族聚居乡,除主体彝族外,大部分地区还居住着傈僳、苗、傣、回、白、哈尼等25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呈散杂居分布状况。长期以来,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坚持从各民族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出发,实行分类指导,因地、因族对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争取了一些特殊政策措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2013年以来,全州投入民族专项资金3.74亿元,整合各类资金100亿元,创建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10个(国家级1个、省级1个)、示范乡镇58个(省级8个)、示范村298个(省级130个)、示范学校140所(省级137所)、示范企业44个、示范社区18个(省级3个)。创建了国家级和谐寺观教堂4所,省级和谐寺观教堂16所,州级和谐寺观教堂149所。全州2472家单位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覆盖。楚雄市紫溪镇紫溪彝村8个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武定县、楚雄市紫溪镇、楚雄市栗子园社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楚雄州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形成了全州各民族共生共荣、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

  对生存条件恶劣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换穷业”,实现脱贫,是中央、省州“五个一批”脱贫的关键举措,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楚雄州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机遇,为元谋县易地扶贫搬迁争取了1.24亿的资金(2016--2018年),元谋县甘塘片区安直点已纳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是全州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点。为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楚雄州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搬迁点建设。一是调整增加元谋县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核定规模指标1791人;二是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资金力度,将纳入易地扶贫搬迁的,公共及基础设施建设可按人均3.175万元的测算,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整合涉农资金整合,充分整合交通、农业、林业、水利、电力、通信等资金用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是加快产业扶贫支持资金步伐,坚持搬迁与产业发展同步实施,按照一个点一个产业规划、一户一个增收就业措施,整合扶贫产业扶贫资金,每户两年累计给予不少于5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扶持搬迁群众发展适宜的特色产业;同时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作用,每户给予5万元的小额到户贴息贷款,推行“7+”(党组织+银行+企业+保险+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模式,助推搬迁农户增收。

  下步,我们将元谋甘塘易地扶贫搬迁点列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项目、力争在云南省实施的第三轮“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中给予支持。

  感谢您们对民族宗教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关注我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

 

 

 

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8年7月23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炳亮  1376925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