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2532300MB1062035R-/2020-0624003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06-24 18:36:58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新闻发布与新闻发言人制度
成文日期: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新闻发布与新闻发言人制度

为加强和规范搬迁安置工作重大新闻发布行为,提高搬迁安置工作透明度,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建立新闻发布与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制度如下。

一、新闻发布的基本原则

新闻发言人在进行新闻发布工作时,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有关宣传工作的政策规定,严格遵守以下原则:

(一)“三贴近”原则。贴近水利水电移民工作实际、贴近库区和安置区、贴近广大移民和社会公众。

(二)讲求时效原则。通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公布移民政策、解释公众疑惑、通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情况,赢得公众对移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公开透明原则。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要求,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提高政务运行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双向沟通原则。新闻发言人在进行新闻发布时,应注意创造沟通的共识区,积极营造新闻发言人和受众双方相互传递、相互理解、良性互动的氛围。

(五)全程跟进原则。针对移民搬迁工作突发事件等情况,及时、全面、真实收集了解情况,按程序报批后,第一时间向媒体发布信息,并在发展动态过程中及时全程跟进发布有关处理情况。

(六)保密原则。严格遵守国家、省保密法规,严守党和国家秘密,严防发生失泄密事件。

二、新闻发言人的设置及职责

在州搬迁安置办公室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由综合科具体牵头负责新闻发布工作,涉及相关科人员协作配合,积极参与,各尽其责。

州搬迁安置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原则由党组指定1至2名办领导担任。主要职责是:

(一)统筹组织召开州搬迁安置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研究分析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涉及搬迁安置工作重大事项的报道评论情况。

(二)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及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公布省、州党委政府和州搬迁安置办公室关于搬迁安置工作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及重点搬迁安置工作开展情况。

(三)不定期组织召开记者招待会、通气会、座谈会等。向媒体公布搬迁安置工作重要事项或广大移民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等有关信息。

(四)按照党组的部署和要求,负责协调、组织搬迁安置工作突发重大事件新闻报道工作。包括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或根据突发事件的影响和处置情况授权和指导县(市)搬迁安置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或召集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和相关县(市)政府分管移民工作的领导共同研究审定突发重大事件的新闻发布内容、宣传口径,制定完善新闻发布方案,并及时组织落实。

(五)为州政府召开涉及搬迁安置工作的新闻发布会组织提供相关信息资料,或根据州政府新闻发言人的授权,负责主持召开州搬迁安置工作新闻发布会。

(六)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澄清涉及重大搬迁安置工作的各种误解和疑点,正本清源,减轻或消除不实报道及负面影响。

三、新闻发布的主要内容

(一)国家、省州搬迁安置工作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和重要措施。

(二)国家、省州搬迁安置工作重点工程、重大活动情况。

(三)涉及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情况。

(四)涉及搬迁安置工作重大突发事件及处置情况。

(五)广大移民关心关注的重大移民工作问题。

(六)其他需要向社会公布的重大事项。

四、新闻发布的形式

(一)不定期的新闻发布

主要是对搬迁安置工作重要综合情况及社会关注的重大事项进行发布。根据需要,可视情邀请州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领导和县(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若发布内容涉及特别重大的事项,可请示州政府分管领导出席,接受媒体采访。

(二)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

若遇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重大移民活动、搬迁安置工程安全生产事故、移民群体性突发公共事件,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严格遵守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有关法规和要求,适时召开或配合有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新闻通气会、新闻座谈会等,及时准确向媒体公布突发事件有关信息。对社会影响特别重大的事件,及时报请州政府审批同意以州政府或州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发布;影响较大的突发事件,以州搬迁安置办公室或相关县(市)政府名义进行发布;一般性突发事件,由州搬迁安置办公室委托或授权县市移民局组织发布。

五、新闻发布的管理

(一)新闻发布的组织

综合科负责新闻发布筹备工作,具体组织实施新闻发布会的策划设计、资料准备、协调联络和服务保障等工作。重大突发事件或敏感事件的新闻发布会应当及时联系请示州级新闻主管部门等相关部门参与指导。

(二)新闻发布的审批

1.以州政府或州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由综合科提出新闻发布计划,报请州级新闻主管部门审核,经州政府分管领导批准后进行发布。

2.以州搬迁安置办公室名义或联合相关县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由综合科提出新闻发布计划,报请州级新闻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经州搬迁安置办公室领导批准或与相关县市政府领导联合批准后进行发布。

3.授权县(市)搬迁安置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由县(市)搬迁安置办公室提出新闻发布计划,经州搬迁安置办公室领导批准后,在相关县(市)政府新闻办的指导下进行发布。

(三)新闻发布主要内容和口径的确定

1.以州政府或省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由综合科拟定发布主要内容,起草新闻发布稿,报州政府审批后发布。

2.以州搬迁安置办公室名义或联合相关县(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由综合科或相关县(市)政府新闻办拟定发布内容,起草新闻发布稿,报州搬迁安置办公室领导批准或与相关县(市)政府领导联合审批后发布,并报州级新闻主管部门备案。

3.答问口径的准备。根据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层次,在发布之前,由新闻发言人组织相关人员认真研究新闻媒体可能提出的问题,并根据问题收集相关资料,确定答问口径,拟定答问主要内容。

(四)新闻发布效果的评估

新闻发布后,州搬迁安置办公室综合科要进行发布效果的评估。一是统计到会的新闻媒体和记者情况;二是了解掌握媒体发稿情况;三是了解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和公众的反映情况;四是针对社会各界和公众的反应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和意见建议。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和协调工作。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的一种特殊形式。通过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发布新闻和接受采访等形式,发布信息、讲解政策、解疑释惑、澄清事实,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新闻发布工作须在党组的领导下组织开展,积极争取省级新闻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机关各科要服从新闻发言人的安排,按照各自职责主动承担和高质量完成相关任务,积极参与配合新闻发布各项工作,为做好新闻发布创造良好条件。对涉及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稳定等重大事项的发布,党组要认真研究,严格把关,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原则立场。

(二)提高新闻发布水平。要确定政治敏锐性高、协调组织和口头表达能力强,了解和熟悉搬迁安置工作情况,并具有一定新闻宣传工作知识的同志担任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要加强学习研究,积极参加培训,准确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移民工作专业知识,熟悉新闻传播和公关事务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注重搞好舆情分析,密切跟踪受众反应,提高新闻发布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新闻信息沟通联系。新闻信息沟通联系工作是落实新闻发布与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保障。州移民开发局办公室要加强与州级新闻主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加大与州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搬迁安置办公室的沟通联系力度,及时了解各方面情况,掌握第一手的信息和资料,为组织好新闻发布工作打好基础。

县(市)搬迁安置办公室应参照本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制定本级新闻发布与新闻发言人制度并认真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