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16168868-/2019-1212002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医保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8-06 17:43:41 文  号:
标 题:
对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388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388号提案的答复

楚医保字〔2019〕7号

 

对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388号提案的

答     复

 

民革楚雄州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取消我州退休职工医保州内异地安置审批”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异地就医是指参保人员在参保地以外居住、工作或学习等6个月以上的,因病在当地就医产生医疗费用的行为。异地就医需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主要是因为:一是明确长期异地就医人群的范围。我州医疗保险参保人就医实行属地管理,住院和慢性病门诊可持卡在参保地医保协议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长期驻外人员须通过备案告知长期异地就医地点及就医医院,以便医保经办机构为其准确开通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功能,方便参保人持卡就医。二是我州医疗保险实行州级统筹分级管理,具体基金的筹集和使用、对“两定”机构和参保人员的管理等由各县市分别负责实施。掌握本县市参保人员各类就医的情况,是管控基金、减少地方财政负担必然要求。三是在我州各类反欺诈骗保检查中发现,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存在到州内各县市“拉”参保人住院的情况,“拉”的主要对象就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了避免我州出现沈阳挂床骗保类似事件,我局认为对退休职工州内异地就医有必要采取一定的管控措施,实行备案就医。

目前,结合国家和省州“放管服”的要求,我局已对全州异地就医备案手续进行了优化,需要办理长期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员,只需填写《云南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表》,按照国家或云南省异地就医备案相关规定,提供就医地居住证明或派出单位、务工单位的相关证明外即可,其他证明材料一律取消。临时外出突发就医需要开通异地就医结算的,可电话联系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开通结算。

感谢对我州医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医疗保障局

2019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