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17649690-/2022-0718002 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7-18 11:06:42 文  号:
标 题:
退役军人保障法实用问答│退役军人的政治待遇、 生活待遇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退役军人保障法实用问答│退役军人的政治待遇、 生活待遇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问:退役军人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主要包括哪些内容?(第5条)

答:退役军人保障法规定,退役军人的政治、生活等待遇与其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挂钩。

(1)退役军人的政治待遇,是国家给予退役军人精神激励的重要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参加党组织生活。军人退出现役后,要继续学习党的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属于党员的,还应当按照党章规定,参加党组织活动,行使党员权利。二是其他政治待遇。如按照有关规定参加重大庆典活动时,可以着退役时的制式军装,佩戴服现役期间和退役后荣获的勋章、奖章、纪念章等徽章;地方人民政府在重大节日等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将本行政区域内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的名录和事迹,编辑录入地方志;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去世后,可以安葬在军人公墓等。

(2)退役军人的生活待遇,主要是指国家根据退役军人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给予退役军人相应的物质待遇。同时,国家还建立健全帮扶援助机制,在养老、医疗、住房等方面,及时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给予物质上的援助,切实帮扶退役军人克服生活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