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17649690-/2022-0706001 公开目录:业务栏目1 发布机构:楚雄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7-07 17:20:45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三位一体”同向发力构建社会化拥军大格局

楚雄州“三位一体”同向发力构建社会化拥军大格局

近年来,为将双拥工作向纵深化、社会化发展,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充分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坚持“让尊崇落在实处、把服务贯穿始终”的工作理念,积极构建党委、政府主导推动,社会力量牵头促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三位一体”双拥工作格局,持续掀起社会化拥军热潮,全州尊崇尊重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氛围不断浓厚。

(楚雄州党政领导向退役军人代表发放优待证)

党委政府主导推动,践行“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初心

楚雄州委、州政府和楚雄军分区及时研究部署,从领导组织、体系建设、规章制度等各个层面立体化、全方位推进,深化社会化拥军工作的内涵。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召开全州双拥工作推进会,下发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推动全州由“传统拥军”向“规范拥军”的转变,形成服务对象“有范围、有认证”、拥军单位“有条件、有标准”、授牌流程“有程序、有监管”的工作模式。同时,在落实惠军项目方面,楚雄州制定了“确认、升级、公示”的“三轮筛查”管理机制,确保各项拥军、惠军项目政策扎实开展、落地见效。

(楚雄州双拥办向第一批162家“爱国拥军志愿服务单位”授牌)

社会力量牵头促动,彰显致力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诚心

路边停车位及停车场对军车实行免费停放;军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辆;景区景点对现役军人等群体免费开放;商家店铺提供实实在在的打折优惠;拥军企业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提高薪酬待遇;医院、银行、车站等专门开设“军人优先”绿色通道……为充分发挥企业和社会组织拥军优属辐射范围广、示范带动作用强等特点优势,楚雄州遴选了162家在全国、全省、全州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发放悬挂“爱国拥军志愿服务单位”牌匾,从生活消费、医疗健康、教育培训、法律援助、就业创业五个方面,面向全州近70000名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提供全方位、多形式优惠服务。广大拥军企业及社会组织定期开展多元化、个性化的特色拥军活动,通过报刊、电视、网络、户外广告等全域全媒体亮拥军初心、作拥军承诺、展拥军实力、晒拥军业绩,形成亮点纷呈的工作局面。

(拥军企业为退役军人提供专属就业岗位、提高薪酬待遇)

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激发起全社会各行各业的拥军热情

全州来自各行各业的11.3万名志愿者依托1200余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调解矛盾纠纷、义诊、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州人民医院、楚雄爱尔眼科医院等27家合作医院组建现役军人家属医疗志愿服务队,像家人一样全程陪伴军人家属在院期间诊疗。社区成立“拥军服务队”,志愿者通过协调解决社区内退役军人的相关问题,为社区高龄独居退役军人提供买菜、洗衣、代缴水电费等服务,切实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到实处。在文化服务上,来自社会艺术团体、文化出版单位、书画文艺协会的志愿者定期走进军营,开展双拥文艺汇演、流动图书馆、书画艺术进军营等活动。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部队,州双拥办发动群众力量,为部队量身打造“双拥+订单式服务”,通过举办军地“鹊桥会”“军民联谊会”,推出“双拥+老兵讲堂”“双拥+红色影院”“双拥+校外辅导员”等一系列精品活动,进一步密切了楚雄军民之间的血肉联系,有效促进了社会化拥军工作向纵深发展。

(市民群众与驻楚部队定期开展联谊活动、进一步深化军民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