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X47773U-/2022-0805001 公开目录:广播电视公共服务 发布机构:楚雄州广播电视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8-05 17:12:12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2年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进度走在全省前列

楚雄州2022年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进度走在全省前列

 

楚雄州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全力推进全州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楚雄州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总投资1350万元全面完成2022年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共建成3个县级平台、31乡镇平台、334个村级前端和1723个接收终端,应急广播项目进度走在全省前列。

抓住组织领导这个关键。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楚雄州广电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省局的项目对接,积极向州委、州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印发《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加快推进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与州委宣传部联发《关于扎实推进2022年基层应急广播工程建设和推动应急广播体系建管用融全面发展的通知》,着力加强对项目实施县市的统筹协调、工作督促和技术服务。二是逐级压实责任。指导县市成立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应急广播“建管用融”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到各相关部门;镇(乡)、村成立由党委书记、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形成高位推动、上下协同、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用好项目化和典型引路这个方法。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州广电局组成调研组深入全州10县市,围绕应急广播建设、安全播出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广泛调研听取乡镇群众对应急广播建设的合理意见,整合现有的广播终端,合理布局点位,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建设新模式。二是打造典型引路。2019年武定县应急广播系统成为全省第一家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县级应急广播系统,代表云南省在第二十八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应急广播论坛作经验交流。2022年武定县被列为全省应急广播建管用融试点,为全州推进应急广播“建管用融”全面发展提供了经验借鉴。三是挂图作战管理。围绕建设目标任务,科学制定施工计划,把任务分解到每一周、每一天,督促县市精心组织施工力量,实现任务日日清、周周清。州广电局成立督查组深入施工一线开展督促检查和协调,严把工程进度和质量关。

强化技术和资金这个保障。坚持标准引领。彻执行《应急广播系统总体技术规范》《县级应急广播系统技术规范》等规范标准,指导县市科学编制建设技术方案,并组织到省广电局开展方案评审。二是形成联动合力。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供电、选址等难题。随机组织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三方会议,及时处理安装工艺、规范等细节问题,严格施工标准。三是积极争取支持。向省广电局争取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纳入国家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应急广播建设,央补助资金1350万元,争取未享受中央财政补助的楚雄市、禄丰市、元谋县3县市省级补助资金1150万元,州财政补助420万元州级平台建设资金。用活《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云南省广播电视局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省级财政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政策,争取县市党委、政府财政支持,提升应急广播补点覆盖。探索建立健全由广电建设运维,应急、气象等多部门共享共用的应急广播协作机制,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