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31496X-/2020-1104001 公开目录:目录已删除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11-04 08:24:55 文  号:楚民宗复〔2020〕3号
标 题: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323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323号提案的答复

楚民宗复〔2020〕3号

xxx委员:

你们在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州重大节日活动中坚决制止摆万人长街宴,增强民众卫生意识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楚雄州民族传统节日众多,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境内居住着彝、傈僳、苗、傣、回、白、哈尼7个世居少数民族,各民族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民族节日,多年来,各民族的民族节庆文化活动得到充分尊重。2007年以来,州民族宗教委每年从民族文化抢救保护项目资金中安排一定的经费,支持举办好各种民族节日,在楚雄城区举办了“彝族年”.....等。近年,各地兴起的节日还有楚雄火把狂欢夜、武定狮山牡丹花会、禄丰恐龙文化节、元谋蔬菜节、楚雄紫溪山樱桃节和南华野生食用菌美食文化节等,基本实现了县县有节日、50%以上的乡镇都有各具特色的节日。节日文化已成为楚雄州特色旅游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也成为了保护传承民族文化的有效载体。一直以来,民族节日主要是政府引导,采取民办公助的形式,州民族宗教委从民族文化抢救保护项目资金中安排一定的经费补助支持办好各民族节日,在各民族节日举办中,摆长街宴主要是“彝族年”,但规模也达不到万人,由州市彝族学会主办、楚雄汇通公司承办,按照严格程序上报、严格控制规模、严格安全管理等要求,在饮食上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严格监管,安全问题请开发区派出所、彝人古镇社区负责,确保“彝族年”欢乐吉祥安全举办。多年来在民族节日活动举办中还未发生任何的安全问题。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我州未举办各民族的节日。国家疫情解除后,在民族节日活动举办中,我们将高度重视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安全欢快举办各民族节日,营造浓郁的民族文化氛围。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州民族宗教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多给民族宗教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0年10月14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娅婕,1390878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