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31496X-/2019-0124001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1-24 16:51:35 文  号:
标 题:
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楚雄州民宗委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14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cxz.gov.cn/zfxxgk/zfxxbmgk/cxzmzzjwyh.htm)。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楚雄州民宗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市阳光大道283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123608,传真:0878-3121433)。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我委紧紧围绕《2018楚雄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评分表》要求,成立领导机构,落实主要领导分管政府信息工作抓工作部署,全年共召开3次会议研究解决了经费、举办培训班、加强信息报送等实际问题。加强业务培训和网站建设,狠抓落实,全年在本委网站上公开信息共232条,扩大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有力地推动了全州民族宗教工作顺利开展。12月29日,楚雄市东瓜镇彝人古镇社区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成为2018年全省获得命名的10家单位之一,民族宗教工作成绩显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基础信息公开。在本委网站设置了“机构信息”“领导信息”并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机构信息包括职能职责和内设机构、联系电话;领导信息包括照片、分工。

(二)规范信息公开目录。按照要求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部门文件及解读、总结和规划、财政信息、政策法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并对目录进行及时更新维护。

(三)编制信息公开指南。规范编制了《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到指南要素完整准确,提供了信息公开监督投诉渠道。

(四)编写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于2018年2月5日及时、规范编写并发布了《楚雄州民族宗教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五)公开部门文件。建立了发文与公开属性同步审批机制,所印发的文件公开属性属主动公开的,做到全部予以公开。2018年部门发文(楚民宗发)共31个,可公开的有10个,均按时主动公开,公开率达100%。另外,临时性工作通知(楚民宗明电),可公开的及时公开,共计在“通知公告”栏公开22条。

(六)开设政务动态。在本委网站开设“通知公告”“部门动态”栏,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一年来,发布通知公告22条,部门动态70条,做到动态2周内、通知公告6个月内及时更新。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围绕本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工作扎实开展。2018年在本委网站公开了楚雄州2018年民族团结示范点创建工程项目情况表,涉及精准脱贫、示范创建等共76个项目,资金5761万元。同时,将重点工作情况及时在本委网站部门动态栏公开,共112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梳理提出我委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项(民族成份变更,全年办理85件,受理了3件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审核报省民宗委审批许可。推动了各级政府部门在线办理事项数量不少于入驻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总数的40%。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在本委网站开设了征集调查”“在线咨询”“领导信箱”“网上信访”“连线96128”政务互动栏目。全年收到群众参与信息7条,其中咨询4条,民意征集2条,政务咨询1条,均在规定时限内作了答复。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在本委网站开设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专栏,按年度分类发布有关内容。2018年我委主办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提案9件,均按时办结。并经保密审查后,在本委网站发布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文件2件,政协提案答复文件5件,共7件。做到发布的建议提案复文标题有发布机构、发布日期、文号等。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抓制度建设。建立了《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制度》《楚雄州民族宗教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了新闻发言人,并认真落实。

二是落实解读内容。2018年我委代州委、州政府起草了1个文件,做到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因该文件涉密,未在政府网站公开。2017年解读了《楚雄州“十三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规划》《楚雄州关于“抓两头带中间”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楚雄州补短板惠民生专项行动方案》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等。

三是落实解读要求。2018年委主要领导鲁文兴解读了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第七十五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完善涉及民族宗教因素情报信息协作机制及时开展研判工作的办法》,2018年围绕影响民族宗教关系的热点、难点问题召开多次会议开展形势分析研判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政务舆情,及时处置了3件网络舆情,消除了舆情负面影响。制定了《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信息发布第一责任人相关要求,确保信息发布安全,高效。

二是及时发声。本年内发现两个单位网站上各1则信息表述不准确,可能引发负责舆情。经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删除了该2则信息,在其职责范围内积极作为,及时发声,促进了社会稳定。

三是全面发声。综合运用政府网站、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积极公开民族宗教工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在楚雄电视台、广播电台播出民族宗教信息3则以上,楚雄日报30则以上,微博——“楚雄民宗之声”发布45条,微信——“楚雄民宗”发布 72条。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一是加强渠道建设。在本委网站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栏,能直接在网上提交申请,畅通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编制依申请公开指南,能够在线下载依申请公开表格。

二是流程规范。认真落实《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改完善《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依规按时限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明确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方便群众提出公开申请。明确有关人员按规范文书格式答复,及时在政府网站和依申请公开平台公开答复。

三是2018年我委未收到群众和法人公开申请。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完成了本委网站向楚雄州人民政府网站群平台的迁移,开设了新闻动态、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办事服务、政务专题等栏目,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务服务、回应关切水平。

二是落实专人采取日读网、周总结,全面读网,加大读网频次和力度,做到日常监测,加强新发布信息的检查核实,更新信息,规范信息发布,确保发布内容全面规范。全年,在本委网站发布信息232条。

三是落实专人管好用好本委开设的微博楚雄民宗之声,微信楚雄民宗。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及时发布信息,加大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全年,微博楚雄民宗之声发布信息45条,关注量16.7万人次;微信楚雄民宗发布信息72条,订阅数3872人次。做到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按程序及时审批及时发布信息,表明政府态度,回应公众关切。

四是委领导3次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作新闻发布人。州民宗委主任鲁文兴2次参加州委、州人民政府在北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分别是2018年4月2日上午9时在北京举行的楚雄州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会,10月2日至3日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在北京中央民族歌团民族剧院举行“2018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系列活动、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北京成就展系列活动、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楚雄彝族经典音乐舞蹈服饰展演《彝乡之恋》”的新闻发布会。州民宗委副主任马光辉参加了在楚雄大厦举行的《中国彝族梅葛史诗丛书》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2018年10月15日上午,鲁文兴主任就楚雄州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情况接受新闻记者专访,向社会发布了本届民运会有关情况。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年内,州民宗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我委根据新修订的《楚雄州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修改完善了《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保密制度》《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制度》《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制度》,制定了《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微信工作群管理制度》,并认真落实。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政府网站管理要求标准高,我委无专职人员从事网站管理工作,网站管理兼职人员工作量大、任务重,思想压力大,难于做好该项工作。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是落实专人管理好、维护好本委网站,及时发布信息,更新网站内容,不断加大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力度。二是举办1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提高干部职工信息撰写水平、管理网站技能、政务公开政策水平,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三是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四是加强对各科室的督查、协调力度,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公开。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无。

 

 

 

                           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