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208966-/2022-0527002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5-27 10:08:35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楚雄州2022年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重点工作计划》的通知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楚雄州2022年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重点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我州较好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广大农村群众便捷出行、安全出行提供了扎实的交通基础保障。为继续做好2022年工作,现将《楚雄州2022年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重点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按计划抓好落实。

附件:

1.楚雄州2022年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目标表

2.楚雄州2022年农村公路养护质量指标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15日                     

 

 

楚雄州2022年农村公路养护管理

重点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省、交通强州极为重要的一年。为全面做好2022年全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成果,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根据上级有关工作安排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我州实际,制定《楚雄州2022年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重点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省、州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以“四好农村路”和生态文明示范路创建为载体,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投入和机制创新,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质量为中心,强化日常养护和小修保养,抓好修复养护、路网改造工程,稳定提高路况质量,确保公路畅通,规范建立养护管理统报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全面工作,努力开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新局面,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服务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目标任务

(一)重要目标任务

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楚雄州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办法》《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四好农村路”建设考核办法(试行)等4个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高质量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落实各级财政日常养护配套资金,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压实责任,提升养护管理质量。完善考核机制和指标体系,加大各级督查考核力度。推动“路长制”提质增效。

(二)主要目标任务

1.制定目标任务养护管理“怎样干”一是加大日常养护和小修保养工作力度。要制定月度工作计划,落实责任,强化督查检查,做到日常养护到位。确保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比,完成上级下达指标任务。要用好省级日常养护资金3438万元、州级日常养护资金1300万元,落实县级日常养护资金。二是实施好7938万元省级补助养护工程。全力整改2021年省公路局农村公路路面自动化检测数据偏低的问题。要从群众反映多,公路技术状况较差的路段入手,全力保障群众出行畅通。三是定期开展桥梁技术状况检测评定,完善桥梁养护工程师制度,规范实施桥梁预防性养护,加大桥梁运行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确保桥梁安全运行。四是规范实施4105万元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后补助资金修复养护工程,务必做好施工图设计和审批。加快实施20座危桥改造工程和670公里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持续提升农村公路安全运行环境。六是按照《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报送云南省农村公路技术状况检测评定数据的通知》(云交公路便〔2022〕32号),全面开展农村公路路面自动化检测工作,完成今年底路面自动化检测比例不低于40%的目标任务。推进“美丽公路”建设。统筹现有资金,实施公路“设施美”“绿化美”“路域美”,做到路面颜色均匀干净,标线质量符合相关要求、清晰如新,标志标牌齐全整洁,结合实际开展公路绿化。今年要完成每县市20公里的公路绿化任务。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大力提升路容路貌。做好自然灾害风险公路承载体普查。3月底前完成全部调查数据质检、汇交,配合做好楚雄州“一省一市”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

2.明确完成时限养护管理“讲效率”要精心组织,日常养护、预防性养护按月度目标完成;危桥改造、安防工程确保第一季度全面开工建设,抢抓旱季黄金施工期,安防工程6月底完工;危桥改造10月底完工。

3.做好前期工作,养护管理“提前干”要根据交通运输厅印发的“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库和三年滚动建设计划,对2022年、2023年拟建设的危桥改造和村道安防工程认真梳理,提前开展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加快建设进度。同时,认真填报“以奖代补”数据支撑系统,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建设进度的跟踪管理,确保上级补助资金到位。

4.做好计划统报,养护管理“争项目”要准确及时报送路况质量、交通流量、公路灾害信息采集、养护工程固定资产投资进度等报表。做好电子地图、安全生命防护和危桥排查库更新维护,积极争取建设项目和资金。

5.强化安全生产,养护管理“保平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好安全生命防护和危桥改造工程,不断提升农村公路路网安全营运水平。在养护作业过程中,加强公路施工安全监管,严查违规和冒险作业行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农村公路安全度汛工作。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及制度体系,加强应急救援物资装备、队伍建设,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重点时段应急保障和极端天气及地质灾害预警防范,推动农村公路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建设。

6.确保专款专用,养护管理“有保障”。要严格执行投资计划和资金有关管理规定,及时将上级补助和县市配套资金拨付至具体项目,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把钱用到刀刃上。

7.创新工作举措,养护管理“有方法”。深入推进全州县乡村三级联动,以县为主的农村公路养护体系建设。一是要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公路专群结合的养护市场化。推广双柏、永仁、武定等县市专业化公司开展县道日常养护,南华五街、姚安左门等乡镇成立养护专业合作社的经验。二是要建立健全将养护管理纳入县级政府考核,县级政府按季度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考核通报的督查机制。推广楚雄子午、紫溪、大地基,大姚石羊、新街,永仁维的、元谋平田、武定插甸、禄丰金山、彩云、中村等乡镇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经验做法,提高乡镇、村委会参与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积极性,形成县乡村三级齐抓共管的局面,全面提升乡村道养护管理水平。四是推广大姚县积极融资加快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做法。推广大姚县将农村公路灾损纳入保险,解决农村公路灾毁恢复无专项补助资金的问题。协调林草部门将公路绿化纳入储备林建设,提高农村公路绿化水平。

8.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养护管理“有引领”。要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的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四好农村路”建设考核办法》等文件精神,细化措施,补齐农村公路短板,持续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全国、全省、全州示范创建。已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楚雄市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深入开展工作自检自查,稳固创建成果,做好2023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复核迎检工作;计划申报下一批全国示范县的县市务必做好申报有关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把控工程质量。要规范设计,坚持技术标准,全方位落实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五方面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制。加强现场管理,提升质量形成过程的管控能力,层层压实质量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工程质监力度,确保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质量。

(二)学习力行强本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是专业性、技术性、长期性的工作。要牢固树立本领恐慌意识,把学习作为核心竞争力,更加注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培树,坚持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全面增强工作能力本领。

(三)善作善成勇担当。农村公路养护事业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要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树立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精心组织,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加强工作落实、督促和检查,确保2022年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保障,当好现代化建设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楚交路〔2022〕6号附件1:楚雄州2022年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目标表.xlsx
楚交路〔2022〕6号附件2:楚雄州2022年农村公路养护质量指标.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