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74P-/2023-0112001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乡村振兴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1-12 09:24:31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州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有关要求,楚雄州乡村振兴局根据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2022年度报告。报告包含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楚雄州乡村振兴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强化人财物保障,持续加大公开力度,畅通公开渠道,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内容的全过程公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精准化、具体化、制度化水平迈进。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在楚雄州乡村振兴局网站发布通知公告、部门动态、部门文件、规划总结、财务信息、政策解读、建议提案、乡村振兴等信息56条次,其中发布财政预算、决算信息2条,组织机构信息3条,建议提案信息12条,财政衔接资金信息12条,参加州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1场,政策文件解读3场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按照接收、登记、审查、办理、征求意见、提出办理意见、审核、答复、送达、存档程序完善依申请公开内部流程机制,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依申请公开事项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办理和答复。2022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办理程序和时限要求,加强网民留言办理,明确扶贫统计监测和信息宣传科负责网站留言回复、网上信件办理等网民咨询答复工作,工作日内每日开展巡网、读网不少于2次,常态化对网站专栏开展管理、维护和更新,严格按照政策咨询、服务诉求类时限要求做好网站留言答复工作,开展巡网读网821次,妥善处理网站留言1次,积极做好12345热线服务电话咨询答复,收到信访件2件,均已答复办结。

(四)平台建设情况。根据《楚雄州乡村振兴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栏目设置表》要求,全面强化专栏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全清单”6个一级公开栏目,特别是将重点领域信息栏目调整为乡村振兴栏目,下设政策文件、监督管理等5个子栏目,确保公开公示信息合法、规范,群众和社会各界获取信息准确、方便。

(五)监督保障情况。将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局党组会议议题专题研究,审定印发《楚雄州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做到目标、责任、时限三明确。分管领导每季度听取和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负责科室全程抓”。组织召开全州乡村振兴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议,邀请州政府办业务科室专题授课,全州乡村振兴系统180余人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知识储备和实战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

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

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

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还不够。距离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部门信息公开不全,部分领域信息未按要求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精度还不高。公开信息的质量有待提升,对公开发布的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有错漏字的情形,发布的信息未标明公开属性标识。

(二)改进情况。一是强化领导上高度。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作为我局一项长期坚持的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同推进。二是加强学习拓宽度。强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深学细悟,严格落实条例要求,做到应该公开的事项一项不落,应该设置的栏目一样不少。同时加强与州政府办的汇报联系,最大限度的争取指导、支持和帮助,积极向州政府办等走在前列的部门学习和看齐,不断补齐短板和弱项,切实做到政务公开应公开、尽公开。三是严格审核提精度。严把审核关,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公开审查要求先审批后公开,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保密委员会签字审批后,方可进行公开。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公文格式要求排版、送审,单位文件标明公开属性、文号等内容,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四是压实责任增粘度。严格按照《楚雄州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要求,抓好督促指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机制,每季度通报各责任科室信息公示完成情况,切实把工作责任、工作任务压实到各科室,做到比有标兵,追有标杆,不断提升科室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意识,形成各尽其责、通力配合、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单位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楚雄州乡村振兴局

202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