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74P-/2022-1011002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乡村振兴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0-11 17:54:43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乡村振兴局关于办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的工作情况报告

楚雄州乡村振兴局关于办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的工作情况报告

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交办后,我局高度重视,按时限按要求高质量办结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及政协楚雄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一定的办理成效,现将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我局共办结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14件(其中:主办3件,协办11件。主办的3件建议分别是:第0031号“关于健全完善防贫保险机制,服务乡村振兴的建议”;第0160号“关于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加大对非贫困乡镇、非贫困村资金项目投入的建议”;第0174号“关于尽快出台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建设标准和资金奖补办法的建议”)。办结政协楚雄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19件(其中:主办9件,会办10件。主办的9件提案分别是:第006号、第007号、第101号、第102号、第203号、第321号、第323号、第324号、第327号)。

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已经全部面商完毕,答复件已分别寄送给相关代表和提案者,办理复文分别抄送州人大选联工委、州政协提案委及州政府办公室。主办的3件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均为“A”类,主动公开3件;主办的9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A”类的有8件、“C”类件有1件,主动公开的有8件、不公开的1件。所有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的办理都实现了面商率、办复率和满意率三个100%。同时,已将主办的3件代表建议答复意见和主办的符合公开条件的8件政协提案答复意见在州乡村振兴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相应栏目上进行公开,主办的3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上传到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

二、主要做法

在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楚雄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局始终本着对代表、委员负责、为群众服务、促事业发展的原则,自觉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听民声、纳民智、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途径,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认真分析研究,深入实地调研,按时限认真办理和答复。

(一)明确责任抓落实。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楚雄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交办后,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任务和责任明确、办理人员和时限明确、答复要求和对象明确。按照科室职能职责进行分解落实,明确了牵头主要办理科室、配合办理科室,并交由分管领导定期督查、督促,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具体负责办理落实”的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工作机制。

(二)按照程序抓办理。我局认真对照《关于办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并结合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分类、复文格式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按照“高效、标准、规范、专业”的工作要求进行办理和答复。在办理过程中,严格落实行文、行事、操作“三个规范”要求和标准进行,所有提案均按照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的规定格式行文,由局分管领导严把审核关,做到内容详实,格式规范标准。办理工作中做到“没有初步办理意见不与代表和委员见面和沟通,没有见面或者见面不满意的一律不作书面答复”。今年我局主办的3件州人大代表建议和9件政协提案均做到了事前征询、事中沟通、事后回访,主动上门率达100%。严格落实办理时限要求,确保按期全部办结。我局的办理程序是:领导小组研究交办—承办人员梳理—调研—面商—草拟复文—征求意见—分管领导审核—制文、统一寄送—公开。

(三)主动调研促实效。“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我局一直以来把调研作为解决一切问题和攻坚克难的金钥匙,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为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的答复工作,我局要求主要负责科室在办理前必须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全面把握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的背景,深刻领会代表和委员们的意图,统筹考虑,合理答复,及时反馈,杜绝“闭门造车、文来文往”的现象,有效把办理重点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力求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或提案,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同时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们的联系与沟通,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办理前积极主动与代表、委员们进行沟通,就具体问题进行协商,认真听取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与代表和委员们增进友谊、达成共识,争取代表和委员们的理解与支持,提高答复的针对性和满意度。

(四)强化问效保质量。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的办理有严格的时限要求。加强监督和指导是提升议案有序办理的重要举措,我局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定期对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听取科室对办理工作推进情况和实际困难,给科室出谋划策,帮助科室解决问题。做到了办理前期、中期、后期的全程督促和监管。同时把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单位年度重点任务和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全局工作协调推进,将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成效纳入全局机关绩效管理和作风建设考核内容,与负责办理科室和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挂钩,进一步提高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

(五)依法公开主动接受监督。按照“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做好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群众的监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我局将主办的3件州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意见和主办的符合公开条件的8件州政协提案答复意见在州乡村振兴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相应栏目上进行公开,主办的3件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上传到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

三、存在的问题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过程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调研还不够深入。部分承办科室存在对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分析不够透彻,调研不够深入的问题。

四、下步工作计划

对于以上这些问题,我局将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提升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提高思想认识。要认识到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是广集良策促进决策优化、广聚共识推动决策实施的重要途径,把办理过程作为主动接受监督的过程,不断增强解决落实的政治自觉,提高思想认识。二是提高办理工作水平。准确把握提案办理的程序,紧紧围绕提高面复率、满意率、落实率、办结率“四个100%”的目标,深入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努力把办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楚雄州乡村振兴局

2022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