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74P-/2019-0703001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乡村振兴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1-31 17:49:54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等十四个部分组成。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意见及建议,请与楚雄州扶贫办综合科联系(地址:楚雄市鹿城东路281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025589,电子邮箱:cxzfpbzhk@126.com)。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楚雄州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省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培训,健全制度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领导分工,实行“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负责,各科室落实”的原则,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同推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为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打赢打好彝州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推进脱贫攻坚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五公开”制度,加强解读回应,扩大群众参与,增强公开时效,主动公开信息助力脱贫攻坚。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分解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明确了各科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严格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和把关程序,确保公开的信息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了公开内容真实有效,提高了扶贫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扶贫工作的开展,为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使用了州政府网站群系统,完成了向州政府网站群的迁移。按照要求在部门网站上公开了单位组织机构、领导信息,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更新维护了信息公开指南,按时编制并发布了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对部门文件、工作动态、建议提案等信息主动进行了公开。州扶贫办主动公开信息206条,其中: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上公开信息72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94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40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扶贫政策、扶贫规划,制定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加强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和扶贫资金公示公告工作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的通知》《楚雄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明确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的基本原则、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时间、监督管理办法,规范引导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告工作。向特定区域特定群体公开贫困识别、贫困退出、扶贫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帮扶责任人、扶贫成效等信息。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为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事业提供服务,方便人民群众监督。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着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网上审批、智能审批、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目前网上办事事项1条,“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占比100%。依托“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平台,创新实施楚雄州“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万千百”推介对接活动,把“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推广工作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定点扶贫、扶贫协作有效结合起来,把需求和帮扶展示在网上、对接在网上、宣传在网上,建立健全有需求、有回应、有感恩的需求反馈机制,努力营造有责任、有爱心、有成效的扶贫济困浓厚氛围。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在部门网站上设置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并已于2018年10月底前,在州扶贫办信息公开网上将主办的4件州人大代表建议和14件州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全文进行了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建立了文件解读制度,完善了新闻发布会制度。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同时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对本部门制定、牵头制定和代政府起草制定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文件进行全面解读。2018年,牵头起草制定了《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并进行了解读。州扶贫办主要领导分别在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0县市脱贫攻坚政策培训班、全州共青团干部培训班等重要培训会议上讲解脱贫攻坚政策,进行政策解读。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我办认真关注脱贫攻坚工作舆情。加强正面引导,突出重点、切实加大扶贫信息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改进方法,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同时,提升舆情处置能力,对涉及本地区扶贫领域的网络舆情,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发、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做好防控工作,防止舆情持续发酵。开通了“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专人负责舆情处置、信访举报登记、查处督办,年内共处置脱贫攻坚舆情13件,回复州政府网站留言3条,登记信访件23件,已全部办结。做到重要信访件主要领导亲自领办,分管领导件件督办,确保信访事项及时解决、信访群众得到满意答复。协同州纪委州监委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聘任2368名同志组建脱贫攻坚特邀观察员队伍,对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各个环节进行现场观察和全过程监督,参与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发挥脱贫攻坚工作“观察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和行政权力“监督员”的作用。

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生重大舆情。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楚雄州扶贫办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或减免费用情况;也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积极畅通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完善网络平台建设,为信息化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夯实基础。2018年,州扶贫办使用州政府网站群,并完成了向州政府网站群的迁移工作。完善了主动公开基本栏目及其公开实施情况,将政务公开的内容及时发布在网上,完善了重点领域公开专栏,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办工作动态信息及了解相关的办事程序。同时,加强新媒体的使用和推广,规范使用“楚雄彝州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对脱贫攻坚工作信息进行公开,同时,在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立公开栏,在综合科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公开办事流程、法律依据、办理服务事项等,方便群众查询。做好“12345”政府热线、“96128”专线电话和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的转办事项的办理工作。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信息公开相关举报、行政复议、诉讼等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8年,州扶贫办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十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实施了《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将年度政务公开任务进行分工细化,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内容、工作程序及其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了单位政府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州扶贫办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但仍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省、州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扶贫政策、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和贫困退出机制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对各县市扶贫信息公开的统筹督促力度,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定期维护信息公开网站,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审查、协调发布、监督检查等制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和各项制度,加强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结合“互联网+”精准扶贫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以信息公开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逐步扩大公开内容。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对扶贫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