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23F-/2021-1103001 公开目录:统计年报 发布机构:国家税务总局楚雄彝族自治州税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1-03 10:18:11 文  号:
标 题:
国家税务总局楚雄彝族自治州税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楚雄彝族自治州税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楚雄彝族自治州税务局(以下简称“楚雄州税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州委州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州重大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着力提高执法质量,切实维护合法权益,主动服务法治社会、法治政府、法治楚雄建设,为楚雄税务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政治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州税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要负责人以法治课的形式带头学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安排专门时间及时开展集体学习,发挥好中心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职工学法用法重要内容,采取每周一学、专家宣讲、法律顾问培训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做到学深悟透。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利用普法基地、普法长廊、办税服务场所等实体普法阵地,运用“互联网+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新媒体,面向社会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聚焦主责主业,税务工作职能依法履行

2020年,楚雄州税务局始终严守依法征税的原则和底线,严肃组织收入工作纪律,做到“三个反对”“四个追究”“五个杜绝”,依法依规开展组织收入工作。认真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和脱贫攻坚税收政策的贯彻落实,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加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宣传引导,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为纳税人提供便利化办税缴费服务,推广应用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建成智能办税厅,积极助力营商环境建设。认真落实简化税务行政许可和取消证明事项工作要求,税务行政许可做到“零超时”。坚决依法严厉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骗取税收优惠或虚开骗税等涉税违法行为,全力以赴查处虚开骗税案件。积极发挥税务部门的专业优势,切实加大对行业领域内黑恶线索排查、乱象整治等工作力度。

(三)聚焦合法合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切实加强

根据上位法的修订情况,及时向省局和州委、州政府提出完善或修改涉及税费收入的行政法规、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的意见建议,及时修改或废止本级制定的不相适应的税费规范性文件和征管措施。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合法性审查、合规性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和备案审查,确保自行制定或与其他部门联合制定税费规范性文件符合宪法、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落实税务规范性文件日常清理工作机制,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涉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实现规范性文件目录动态管理。

(四)聚焦依法行政,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有效落实

印发《楚雄州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建立了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充分协商、会议决定等程序,做到“三重一大”事项依法依规讨论决定,对党委会研究决定的事项,定期开展落实情况督查。全州各级税务机关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州局及部分县(市、区)局实行了“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双律师工作模式,不断提高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参与度,确保依法决策。全系统25名法律顾问全年共计提供法律服务257件次。依法依规对重大税务案件开展了集中审理,法律顾问参与对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重大疑难问题审核把关,切实发挥重大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体决策的作用。

(五)聚焦制度落实,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得到保障

编制和公布了全系统52个执法主体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以及5000余项权力事项的业务办理流程图和信息表。动态公开全系统1444名执法人员和52个执法主体的信息,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活动时按规定着装、佩戴标识,主动出示税务检查证,出具执法文书并落实告知要求。上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4万余条执法事前事后信息进行了公示。建立12个约谈室,配备执法音像记录仪184台,对税务执法重点程序进行音像记录416条。全面推行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同时执法事项的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一并采集建档和“一户式”集中档案管理。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各执法主体设置了法制审核岗,实施由法律顾问参与的规范化专业化法制审核流程。

(六)聚焦监督检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积极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访工作和提案办理工作。2020年两会期间,牵头协调走访了州内3名全国人大代表,并邀请了1名全国人大代表到办税服务厅实地体验办税。落实政协提案3件,按时完成协办工作。落实案卷评查和执法督察制度,对2019年度办结案件税务执法案卷按40%的比例开展集中评查、督促整改。统筹开展层级督审,围绕增值税发票管理、贯彻落实组织收入原则等重点内容,对2个下级单位开展了税收执法督察工作,严格按照《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巡察、一案双查、执法督察、外部监督以及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系统发现的执法过错开展责任追究。

(七)聚焦群众利益,行政纠纷争议有效化解

建立了以税务行政复议事前调查调解为主要方式,合法、公正、高效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4件行政复议申请事前纠纷化解率达到100%。省税务局刘卫民副局长对楚雄州局高效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成效作了肯定性批示。制定《纳税服务投诉工作规程》,按照流程和操作规范认真做好投诉受理、调查、处理、反馈、回访各环节工作,2020年度的3件投诉事项已按相关要求处理,纳税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落实《税务系统信访工作规定》,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全年共办理来信来访5件,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维护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八)聚焦应知尽知,政务信息及时全面公开

按照政务公开规定要求,及时转载发布总局、省局发布的税收政策,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知晓。在楚雄州税务局网站“减税降费专栏”中,公开了2020年国务院、财政部、税务总局、省政府,以及省、州有关部门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确保应公开尽公开。抓实纳税信用评价信息公开,200户A级企业纳税人在省局网站公布,可通过互联网实时查询。举办了楚雄州“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主动解读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政策措施,通报全州税务系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九)聚焦学习宣传,税收法治环境积极构建

通过会前学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述职述法、讲法治课、任职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等方式发挥领导干部在学法用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营造了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浓厚氛围。依托“在线学法”“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和“每周一学”加强干部常态化学法。2020年度开展党委中心组学法6次,开展专题法治讲座5场,干部依法行政培训达到40个学时。按照普法责任制的要求,突出对宪法、国家安全、减税降费、疫情防控、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的普法宣传。充分运用“楚雄州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开展专项法治宣传,举办线上税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全州参与答题人数超过10万人次,形成良好集中宣传效应。接受了“七五”普法检查验收,普法工作得到州委普法办高度评价。

(十)聚焦人才培养,税收法治队伍建设得以加强

加大法治队伍建设力度,增加了法律专业人才招用人数,积极推动法律人才归位,不断选优配强法治工作队伍。截至目前,全系统有23名干部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其中17名登记为公职律师。坚持将宪法法律知识培训作为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会不会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标准。组织新招录公务员和新任领导干部开展宪法宣誓,开展了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各级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述法,其余领导班子成员在年度述职述廉评议的同时开展述法评议。

(十一)聚焦主体责任,法治建设工作有力保障

年内,州局党委召开2次党委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听取“七五”普法、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税务建设等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落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和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制定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分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编制年度“税收法治”绩效考评指标,推动工作任务有效落实。按时向上级局和州政府报告了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组织开展了对11个县(市、区)局和3个派出稽查局的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实地督察。积极参与全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在楚雄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楚雄州局作为唯一家行政执法部门交流了工作经验。省局二级巡视员杨丽君对楚雄州的法治税务建设工作作了肯定性批示。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仍需提高。全州税务系统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发展不平衡,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与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尚有差距。

(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再强化。随着法治社会建设的纵深推进,税务工作面临更广泛的纳税人和缴费人,面临更为复杂的执法业务,税务干部执法的规范性、严谨性有待提升。

(三)依法纳税意识仍需提升。部分纳税义务人的税法遵从度还不够高,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还不够强,企图获取不正当税收利益的情况仍然存在,导致纳税人之间税负不公,影响了公平竞争。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一年,楚雄州税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按照“十一个坚持”总体部署,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着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制定实施法治建设工作规划计划结合起来,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起来,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税收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法治建设实绩体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成效。

(二)着力在强化干部法治意识上下功夫。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学习宣传力度,组织税务干部开展对通用法律知识、税收法律知识、行政执法知识、新法律法规的学习,开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积极探索运用以案说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

(三)着力在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要求,全面贯彻税收法定原则,执行好新颁布的税收法律法规和税费优惠政策。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把握执法尺度,坚决防止和纠正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的随意执法。强化法制审核岗职能,开展日常税务执法督察和税收执法案卷评查,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进一步提高税务执法的精准度,增强执法的规范性统一性。

(四)着力在营造税收法治环境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科学谋划税务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强化重点领域普法。落实以案释法、旁听庭审制度,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深化税收普法基地建设,全面开展法治示范创建工作,大力培育建设法治税务先进典型,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法治创建工作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税务建设的良好舆论环境。

(五)着力在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健全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深入研究税务行政和解调解制度,实现调解和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纠纷解决方式有机衔接、相互协调。促进投诉管理规范化,畅通纳税人投诉渠道,对投诉事项实行限时受理、处置和反馈。推进信访办理法治化,规范信访工作程序,落实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严格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或裁定。

国家税务总局楚雄彝族自治州税务局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