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647J-/2022-0916001 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16 11:13:11 文  号:
标 题: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禄丰市政协委员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禄丰市建设项目用地等要素保障工作支持力度”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请州政府帮助协调给予我市按实际上报的项目用地面积给予报批规模保障”的建议

我局高度重视禄丰市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在用地报批中所需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指标、年度计划指标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和支持。在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指标方面,按照城镇开发边界内集中建设区、弹性发展区、特殊用途区划定规则,省里预下达我州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指标为76620亩,我局充分考虑禄丰市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预下达禄丰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指标18075亩,占全州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指标的23.6%,居全州10县市第二位,仅次于楚雄市。在年度计划指标方面,我局适时指导帮助禄丰市做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禄丰市2022年批而未供土地总基数为1929亩,闲置土地处置基数为902亩,截至8月末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率为19.4%,闲置土地处置率为15.8%,通过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产生的年度计划指标远远不能满足禄丰市2022年度用地报批需求。我局采取在州内统筹调剂的方式,全额保障了禄丰市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指标,今年以来禄丰市共计上报征转报件7件,面积2436亩,获批6件,面积1318亩。全部实现了按禄丰市实际上报的项目用地面积给予报批规模保障。

二、关于“科学合理确定生态空间布局,确保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建议

我局高度重视,在“三区三线”划定中为禄丰市留足发展空间。根据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调整规则,在保障生态功能不降低的前提下,对生态保护红线进行局部优化调整。按照要求,全州上报自然资源部审定的生态保护红线占全州 国土面积比例为25.34%,禄丰市生态保护红线占本市国土面积比例为14.60%,在全州10县市中占比最小。依据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规则,城镇开发边界基数规模以2020年现状城镇村等用地范围为准,全州基数为18.9797万亩。经请示省自然资源厅,城镇开发边界严格按照现状基数的1.3倍划定,州域内可统筹。按照要求,我州第二次上报自然资源部审定的禄丰市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倍数为1.4762倍,划定倍数位于全州10县市第一。

三、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启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的建议

今年以来,我局印发了《楚雄州建设项目用地审批改革工作方案》、《楚雄州2022年土地要素保障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开通绿色通道,组建工作专班,集中会审会签,提高报批效率,涌现出一批标杆示范,跑出了楚雄的高水平和加速度,如:州级在0.5个工作日超常规完成了德钢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用地1337.09亩供地方案审批工作;州级在2日内、省级在10日内完成了东南绕城高速公路农用地征收转用审查转报工作,目前已获国务院批复;禄丰市2022年度第一批次城镇建设征转报件仅23个工作日获省人民政府批复(其中州级仅耗时1个工作日),刷新了全州、全省农用地征收转用报件审查审批的最快速度。通过学习标杆,选树典型,今年以来全州各类土地报件整体审批时效再提速50%,让用地单位真真切切感受到用地审批的高质量和高效率。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今年以来,禄丰市德钢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龙佰集团绿色钛项目、侏罗纪文化旅游项目、罗茨温泉小镇项目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得到有力保障,助推了全市乃至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关于“积极争取林地定额支持,及时帮助协调解决林地报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建议

经对接州林草部门,林地定额指标一般由省级林草主管部门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土地供应政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林地利用实际情况等因素,提出建议指标,经省政府审查后,报国务院林草主管部门审定,每5年核定一次。今年由省林草局按“统筹协调、突出重点、优先保障民生工程、重点工程和公益性工程”的原则统筹使用林地定额指标,没有下达到各州市,涉及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重点工程和公益性工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不受林地定额指标的限制。截至目前,国家林草局和省林草局批准我州永久性占用林地项目174个,批准使用林地面积799.5954公顷,最大程度保障我州道路交通、水库水利、电站电网、城市建设等重点基础、民生项目依法使用林地。今年以来禄丰市共上报征占用林地项目32个、面积166.2752公顷,国家林草局和省林草局批准禄丰市永久性占用林地项目30个,批准使用林地面积105.4143公顷,重点保障了龙佰集团50kt/a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工程项目、禄丰罗茨温泉小镇、禄丰市综合废渣填埋场主体扩容及公辅设施配建工程、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转型升级改造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一期)项目。

今年以来,全州自然资源系统以见行动、出实效、严督促为着眼点和落脚点,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正在形成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态势。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践行“三个工作法”,以工作作风大转变和效能大提升,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禄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土地要素保障。

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全州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高度重视你们提出的建议,落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禄丰市建设项目用地等要素保障工作支持力度,恳请你们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9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