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647J-/2022-0915013 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15 16:38:16 文  号:
标 题: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67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67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村庄规划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先导和抓手。自2019年以来,连续几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对村庄规划编制提出了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强化规划引领开展示范创建,坚持先规划后建设,2022年要基本完成县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重点村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在城镇开发边界以外的乡村地区,以一个或几个行政村为单元,由乡镇政府组织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也作出明确规定:县级人民政府和乡镇人民政府应当优化本行政区域内乡村发展布局,按照尊重农民意愿、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保持乡村功能和特色的原则,因地制宜安排村庄布局,依法编制村庄规划,分类有序推进村庄建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村庄规划建设,省委针对我省只见新房,不见新村背后的问题,提出了要靠好的规划来引导老百姓有序建设,制定好村庄规划并严格管理;要把村庄规划作为最紧迫最优先的任务来抓,做到一村一规划。

为落实国家、省对村庄规划的工作要求,2021426日,省委组织部、省乡村振兴局、省自然资源厅等9部门专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的通知》,对“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出全面部署,将利用 3 年时间全面完成全省的以行政村为单元的村庄规划编制,我州需要完成926个村庄规划任务,今年已完成了336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计划三年实现村庄规划的全覆盖。

一、我州村庄规划存在的问题

2013年,我州已完成了14981个自然村的建设规划全覆盖,对推进乡村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来看,我州村庄规划还仍然面临诸多问题。

一是村庄规划缺乏体系。全州规划目标不清的前提下,片面追求村庄规划的全覆盖,造成村庄布局与生产力布局不一致,与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冲突较大。二是村庄建设规划不切实际、难以落地实施,规划管控无力,农村杂乱无章、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频发。三是村庄规划与现行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差距大。原来的村庄规划过多的侧重于扩展式发展,对用途管制、节约集约方面缺失较大,与现行国土空间规划管控、用途管制要求有差距,需要进行进一步完善或重新编制。当前,全州正在进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迫切需要编制管用实用好用的“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引领村庄发展。我州已开始了与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相配套的新一轮村庄规划。

二、创新思路,推进我州的乡村规划

(一)开展村庄规划试点。我州已启动了14个省级和20州级村庄试点,选择了坝区、山区、半山区、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等不同类型村庄进行试点,在此基础上拟定了《楚雄州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为全州村庄规划提供技术保障。

(二)通过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推动我州村庄规划工作。通过参与规划家乡的干部,帮助家乡村庄规划建设理思路、出主意,科学划分发展空间,编制村民看得懂、接地气、可实施的长远规划,彰显我州山水特色和文化特色的村庄,全面提高村庄规划质量和效益。为提高回乡干部业务水平,州、县分级已召开动员会,开展了业务培训,并印发了《怎么规划我们的家乡》的“口袋书”。  

(三)做好村庄布点规划,合理确定迁并的村庄类型。2013年村庄规划只解决了村庄的规划,没有实现农村人口转移与生产力布局,与生态保护、与基本农田保护的有机衔接。本次村庄规划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分层次编制。

一是编制村庄布点规划,引导村庄合理布局。在国土空间规划划定的“三线”基础上,在规划编制规划过程中对9种类型村庄提出迁并意见:(1)在生态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村庄;(2)泥石流、滑坡体和洪涝等受自然灾害影响的村庄;(3)严重缺水等不适宜人生存发展区的村庄;(4)基础设施配套困难、运营和维护成本过高的村庄;(5)坝区过于分散,影响现代农业土地集约化发展的村庄;(6)规模过小,且分布零散的村庄;(7)人口严重流失的空心村;(8)与国家重大项目、工业园区或与生产力布局有较大冲突的村庄;(9)易地扶贫等政府统筹搬迁的村庄。

二是统筹考虑产村、产镇融合发展,带动农村经济社会转型,使农村人口要向工业园区靠拢,向集镇靠拢,在区位突出的坝子整合12个以上万人的集镇和几个上千人的中心村,成为产镇融合、产村融合的基地。

三是把产业培育作为村庄发展的核心,结合乡村振兴规划,把产业规划与村庄规划有机结合,采用一区一品(一村一品)、做专、做特、做规模,尽量延长农产品在村庄的产业链,充分预留农工一体的生产发展用地;对景观资源、文化资源富集的村庄,通过村庄规划引导向文化旅游休闲发展。

四是靠近集镇、县城和工业园区的村庄,着重引导与集镇、县城、工业园区的产业配套,推进公共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共享。

(四)分类编制村庄建设规划

一是合理确定村庄规模。在分析确定村庄发展类型,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科学预测村庄人口规模和建设用地规模,划定村庄建设边界,解决村庄建设用地的无序扩展。

二是分类编制村庄规划。针对以往村庄规划过分强调规划的技术性,实用性不足,管理难以落实的教训,本次村庄规划以管用、实用为目标进行编制。对重点发展村庄编制详细规划;对于以提高人居环境的村庄采用详细规划+管控规则进行村庄规划编制;对于规模小、建设需求不大的村庄,可采用村规民约进行管控。

三是保护好历史文化。充分挖掘各类历史文化资源,防止大拆大建,保护村庄自然风貌和历史文脉。

四是兼顾近远期发展。科学分析研究,科学确定村庄发展目标,科学合理确定产业布局、用地布局,落实近期项目实施,对未来 15 年作出科学规划拓展,为乡村振兴提供规划保障。

五是强调村庄规划的实用管用,科学规范。2013年的村庄规划难以实施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规划过于强调技术性,村民看不懂,管理难实施,本次规划本着让村民看得懂、项目能落地、基层能监管为目标编制。

六是公众参与。在村庄规划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和群众的主动性,发挥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高群众参与度,形成自己编规划,自我监督管理的机制。

村庄规划是一个庞大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很多工作还处于摸索阶段,希望你更多的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作。

 

 

 

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9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