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647J-/2022-0915007 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15 16:21:25 文  号:
标 题: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9号建议的答复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9号建议的答复

周智荣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规划管理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州国土空间规划现状

国土空间规划作为至上而下的规划体系,2019年机构改革后,国家开始了全域的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我州今年年底也将完成州域全覆盖的国土空间规划。同时,全州正在开展村庄规划全覆盖的国土空间详细规划工作,并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城市设计试点工作的要求将全面开展城市设计试点工作。

国土空间规划的管理体制基本沿用原有的州、县、乡(镇)的国土资源行政管理机构体制,只是把住建的城乡规划职能和管理人员整合进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体系。

从管理的机制上讲,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主要着重于“三区三线”的宏观管理和着重于项目落地的国土空间详细规划(城市规划和乡村规划)的微观管理。

从管理手段的方式上讲,州县(市)通过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进行“三区三线”的管制;县(市)建设项目落地管理主要是依据国土空间详细规划,通过城乡建设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进行的管理。

二、我州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规划管理面临的问题

(一) 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还未无缝衔接。国土空间“三线三区”划定工作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但生活、生态、生产空间还未实现三线三区的无缝衔接,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全域管控基础还未完全实现。

(二)国土空间的详细规划体系还未建立。国土空间详细规划作为实施性规划,是规划审批的依据。机构改革后,规划的编制主体、技术规范、实施主体、各规划之间的衔接等问题还未清晰,例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公共设施布点规划、地下空间利用规划等都存在谁来编,谁来审、谁来批、谁来实施、违规建设谁来监管等问题。

(三)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体系尚未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农村的违法用地、违规建设,主要原因是乡村国土空间的乡(镇)、村(社区)管理没有“脚”,对违法用地、违规建设行为无法及时发现制止,形成违法事实后查处易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产生社会不稳定因素。

(四)管理人员难以适应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需求。国土空间规划是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大量复合性人才的支持。目前我州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人员严重缺乏、人员老化,专业人才严重缺乏将是长期制约我州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首要问题。

三、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一)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的无缝对接。年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只是初步搭建了国土空间管理的大框架,还需要多年的部门、技术、政策的磨合,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完善“三区三线”的边界,最终实现无缝对接。

(二)建立起一张图、一个技术平台、一个决策和协调机构、一套管理体制。今后全州所有涉及国土空间的部门均采用国土空间规划作为空间管控底图;所有涉及国土空间的部门均采用全国统一的技术平台作为空间参数录入平台;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作为重大项目选址以及空间用途管控冲突协调机构;空间管理统一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因此项工作需至上而下的总体布局,我州已成立州县(市)两级的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其他的事项随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建立以及国家政策和技术平台的建设逐步完善。

(三)加紧建立从州到村的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管体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后,规划监管成了首要问题,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已向州政府报告了建立监管体系的想法。同时,也在招考相关专业人员,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人才储备。随着国家对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政策措施的逐步完善,相信不久的将来可以实现从州到村的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管体系。

 

 

 

 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9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