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647J-/2022-0915001 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15 15:36:47 文  号:
标 题:
对州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对州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胡华文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工作的建议》(第0003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三调”主要数据发布相关情况

自全面开展“三调”工作以来,我州各级自然资源部门高度重视,10县市均成立了三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州、县市三调办管理人员53人、技术人员263人,历时3年,汇集了116.2071万个调查图斑数据,全面查清了全州土地利用现状。20223月,我州“三调”成果通过省级验收。20224月,《楚雄州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 (送审稿)通过州三调办领导小组会议、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州委常委会、省三调办审定,于425日在州政府网站、楚雄日报等媒体上发布公报,随后,各县市三调主要数据公报也在相关媒体上公开发布。20226月,我州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已全部公开发布完毕。

“三调”20191231日为标准时点,全面掌握了楚雄州主要地类数据。楚雄州辖区总面积为4265.78万亩,其中农用地3968.48万亩、占全州辖区93.03%,建设用地130.00万亩、占全州辖区3.05%,未利用地167.30万亩、占全州辖区3.92%。目前,“三调”成果已经广泛运用到我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耕地保护、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林草湿等资源调查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城乡规划、河道防治、水利规划、审计、统计等诸多领域,为政府决策、全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的基础支撑。下一步,我州将持续做好“三调”数据库管理系统及共享服务平台更新及应用工作,开发了相关应用分析功能,并不断更新,提高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对管理决策的支撑服务能力。

二、自然资源部门与林草部门地类认定不统一相关情况

“三调”工作开展之前,国土部门与林草部门分别依据《 土地管理法 》和《森林法》对林地进行管理,地类分类体系不一样,对地类认定的标准也不相同。国土部门以《土地利用现状分类》为标准,采用两级分类;林草部门按照《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主要技术规定》的标准划分,采用四级分类。因此,就会出现同一地块在国土部门和林业部门地类认定不一致情况。

“三调”工作启动后,我省开展了林草湿数据与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对接融合工作,在“三调”工作中,我州自然资源部门与林草部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对地类认定统一意见,达成共识。下一步,我州在国家、省的部署下,实行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林地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最终形成国土空间“一张蓝图”。

三、县市土地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州县级自然资源执法队伍机构改革工作进展缓慢,新进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

自全州5月份县级执法队伍人员参公管理改革实施以来,对原有在岗执法人员冲击较大。一方面是原有的10县市执法队长(股长)有2人编制、身份已经划转到乡镇其他部门,2人转干其他工作。其余还在干的,也属于临时性顶岗性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较以往队伍稳定时期大不一样。目前,全州10县市新的执法队长都没有配备到位,导致县级的自然资源日常执法工作,没有人负责用心来抓。另一方面,因为原来有执法证的人员已经分流到其他部门,特别是乡镇这一块,属于事业编的人员已经全部划转。虽然按照改革的要求,原有人员保留两年过渡期,但按照《 行政处罚法 》的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是在岗在编的工作人员。临时保留在岗的原有人员已经不具备法定执法资格,不能再代表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从事执法工作,导致现在案件没人查,违法行为不能及时制止。

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政策性、专业性、技术性要求较强,执法人员年龄偏大,不利于学习掌握新知识。在机构改革已经划来执法机构人员中,存在新进人员年龄普遍偏大的问题。如楚雄市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科职级,核定编制10名,目前市里把各单位超编的7名公务员划转到执法大队,划转人员平均年龄52.35岁;大姚县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科职级,人员编制8名,已划转到执法大队的7名本局公务员,平均年龄52.8岁。

(二)尽快选强配齐执法大队长和执法人员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围绕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他指出:要严把素质能力关,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在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0年土地违法问题查处整改进展情况最后一期通报中(202217日)楚雄州以78.76%的整改率位居全省第一,远远超过全省30.84%的平均值。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省2021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违法占用耕地情况的通报44期(2022721日)、47期(2022822日)上,楚雄州分别以违法占耕地比例5.71%5.70%的最低值,连续两月位列全省第一,远远低于全省36.07%34.33%的平均值。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已被其他州市列为标杆予以追赶。

对比2021年上半年,我州楚雄市、禄丰市因半年违法占耕面积超全年问责面积被自然资源部通报;州人民政府因2021年前三季度土地违法严重,202111月被省自然资源厅发函警示提醒的状况。全州能成功逆袭,一跃为先,离不开原在职执法股(队)长和执法人员的辛苦付出、努力。目前,2022年上半年土地卫片补充图斑即将下发,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非住宅类房屋补充摸排工作马上开启。各县市要尽快选强配齐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敬畏法纪,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的执法大队长和执法人员。确保案件有人查,图斑有人跑,系统有人填,整改方案有人定。对原有在岗执法人员,符合干部选拔任用的,要优先给予提拔使用。一旦各县市人员补划到位,我局将适时组织新进人员的相关业务上岗培训,提高卫片执法工作质量和成效。

四、下划乡镇国土所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省委、州委统一部署,20225月,楚雄州全面开展乡镇自然资源所参照公务员管理改革,全州104个乡镇(社区)自然资源所全面完成参照管理规范设置工作,进一步明确乡镇自然资源所职能职责,保证每个乡镇所配备2名以上参公管理人员。

再次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您一如既往多给我们提宝贵的意见建议。

 

 

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9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