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647J-/2020-1103004 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11-03 10:49:42 文  号:楚自然资函〔2020〕4号
标 题: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出台民族元素在城市及乡村建设运用中的规范性文件》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关于出台民族元素在城市及乡村建设运用中的规范性文件》是非常专业的问题。为便于表述,统一以彝族建筑作为代表,进行外延扩展回复。

一、彝族建筑文化的发展状况。

20年多前,我们的老州长普联和到州建设局(当时称州建设局)调研是说,我们彝族自治州的住建筑缺乏“彝腥味”,要求州住建局牵头研究。2001年州住建局就组织了围绕以彝族为主的地方建筑专题研究,2002年印制了《中国彝族现代建筑研究图集》;为推进城乡特色的管理,2008年制定了《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规划特色管理办法(试行)》;为控制新农村建设的建筑特色,2014年编制《楚雄州村庄特色民居设计图集》下发各县执行。2018年开展了乡村历史文化建筑普查工作。同时,也开展了我州建筑特色的建设实践,以桃园湖周边建筑民族化改造、楚雄市紫溪镇紫溪彝村、姚安县官屯乡马游村委会马游村、南华咪依噜风情谷、楚雄市树苴乡九街村委会马家村、永仁县宜就镇宜就村委会彝人新村、永仁方山诸葛营、双柏李方村等一批彝族特色村庄进行了城乡建筑风貌的打造,做了不少工作,但总体还是处于初级探索阶段,很多专家对我州彝族建筑的探索提出了批评,彝人古镇被戏称“建一个彝人古镇,搬一个江南水乡”;把徽派建筑拿来挂上牛头马面就是彝族建筑,对彝族建筑的理解过于浅薄;大面积使用红黄黑色彩过于浓艳,不符合城市清爽宁静审美要求等等。针对社会的种种疑问,我们现在确实语塞,需要我们静下心了重新认识什么是彝族建筑,怎么做好彝族建筑的历史问题。

二、对彝族建筑文化的重新认识

谈了二十多年的彝族建筑,但还是处于“瞎子摸象”阶段,其根本原因还是我们对彝族建筑文化的研究不够,需要不断对彝族建筑文化作深入认识。

(一)彝族建筑所处的历史阶段的认识。从建筑文化发展看,可粗略的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天然山洞崖壁作为栖身之地;第二阶段就地取材搭建一个能遮风避雨的栖身场所;第三阶段有初步的建筑技术和建筑装饰文化;第四阶段的出现功能分区明细、人工材料为主、桁架、拱等组合构建的普遍采用,诗书画上墙。

评价彝族建筑发展水平低,还可以从更专业的四个方面进行评价。

一是彝族建筑布局。评判建筑文化的高低,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布局是否实现建筑的功能分区。彝族建筑的布局没有实现人畜分离的生产与生活空间的功能分区,以及老幼尊卑的社会空间功能分区,没有清晰的房间功能划分,吃饭睡觉、社会交往都围绕火塘而居。

二是建筑材料还没有人工材料运用和建筑技艺的传承。相对于两千年前就有秦砖汉瓦的人工材料的广泛使用,以及《考工记》等建筑文化传承,彝族土掌房、木垛房都是就地取天然材料搭建,从材料的加工和建造技艺还还处于建筑初级阶段,也没有形成可传承建筑范式和文字、图形。

三是建筑结构还没有组合构建的思想。相对于汉式建筑普遍采用的彝族建筑没有产生大跨度的公共建筑,主要原因是彝族建筑还没有桁架、拱等组合构件的运用,缺乏大跨度公共建筑的建造技术。

四是建筑内外还没有建筑装饰构件、装饰图案和彩绘。传统的彝族建筑就是泥巴把墙面抹平,还没有建筑构件和装饰图案和彩绘。

对照建筑发展阶段,我们常见的彝族土掌房、垛木房等传统建筑属于层次较低的功能性建筑阶段,只是解决人的最基本的生存功能,还没有上升到建筑文化的层面。

三、彝族建筑文化落后的原因

建筑,是技术和艺术的结合,是建立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财富充分积累的基础上形成有社会分工协作的产物。到解放初期,彝族还处于奴隶社会阶段,生产力水平及其低下,社会财富积累的不足,还没有形成专业的建筑工匠分工,以及建筑材料的市场提供能力,没有工匠的技术总结和传承,也不可能形成普遍的认可的彝族范式建筑和成体系的建筑文化。彝族建筑文化可传承的内容不多,因此,彝族建筑文化首要任务是创新,在继承的基础上探索和创新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的彝族建筑文化。

四、建立彝族建筑创新的组织构架。

(一)开展系统的基础研究和基础标准制定。基础研究是解决什么是彝族文化的问题。应由彝族文化研究专业机构主导,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搞出一套彝族图案、色彩基础标准,由州政府发布成地方标准,作为建筑、市政、服饰、旅游产品等运用研究的基础标准。

(二)开展各专业的运用研究。运用研究是解决彝族文化能怎么用的问题。要组织城乡规划、住建、文化等相关部门开展系统的运用研究。例如在建筑上,要研究到构件的形式、尺度、材质、使用的色彩材料与建筑的结构连接构件方式,施工工艺,最后形成构建设计、生产、安装标准图集,直接提供设计、生产和施工企业使用。

(三)市场的培育,扶持地方文化建材企业的发展。市场的培育是解决文化转化为产生力的问题。应由工信、住建部门培育起我州的一个重大建筑构建产业,扶持几家一般建材的生产转化为文化建材生产企业。同时,加强彝族、地方传统村落与旅游、民宿等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的民族化室内为装饰改造,使彝族、地方建筑文化保护与经济发展统一起来。

(四)完善政策法规的配套,解决制度保障的问题。《楚雄州城乡风貌建设条例》2019年7月1日已发布执行,以其作为基础,整体配套相关的政策、技术法规、彝族图案标准体系。同时,编制城乡特色管控区规划,把彝族建筑特色落实到行政管理体系中。

(五)多部门联动,保护和建设并重。彝族建筑文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一个部门难以实现,需要政府引领,各相关部门联合(特别是文化、工信、住建)的研究、运用、市场培育、行政管理的完整体系。

(六)乡土建筑师的培养,传承彝族建筑文化。我州的民房建设还是以乡土木匠为主,提高他们的民族、地方文化的认知水平是我州民族、地方建筑传承和发展的基石。因此,需要由州、县(市)政府组织对现有的乡村建筑工匠进行培养,并实行乡村建筑师执业资格制度,负责村庄规划的落实、特色民居建设、违章建筑举报等建设工作,把彝族建筑体现在每一栋新建建筑上。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向我们反映。

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