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3-0128002 公开目录:审计工作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1-28 20:21:22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解读

楚雄州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解读

20221219日,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楚雄州审计局局长王之忠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作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从审计整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未整改到位原因及下步工作打算三个方面,全面反映了州政府督办审计整改、各级各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各方合力推动问题整改的情况。

——审计整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一是高位推动促整改。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州委刘勇书记6次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议、州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州人民政府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进行安排,累计召开政府常务会、审计工作会和专题督办会8次对整改工作进行布置;州委、州政府领导22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批示。全州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担责、狠抓落实的整改局面。二是强化督查促整改。审计机关严格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督查办法,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审计整改清单,完善整改台账和整改销号机制,加大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力度,2022年开展了4次专项督查和审计调查,全面推动各级审计机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形成合力促整改。楚雄州各级巡视巡察将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检查;州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提高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监督实效;纪委监委向审计整改进度缓慢的单位发出《督办函》进行督办;州委审计办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的单位实施约谈;对于审计移送的案件情况,各级纪委监委及时进行立案查处;组织部门将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用、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大比拼办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销号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内容进行考核。通过构建大监督格局,形成合力推动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截至202211月底,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47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48个,整改率达94.92%,较上年上升2.69个百分点;应整改问题金额66.05亿元,已整改59.73亿元;正在整改问题24个,占应整改问题的5.08%

具体包括:一是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及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和2个县级财政决算审计查出问题,州财政和2个县市通过缴库、细化预算编制、归还原资金渠道、加强项目库建设及支出预算绩效管理等方式进行整改。二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通过上缴财政、拨付工程款、调整支出、清理处理往来款、规范资产管理和会计核算等方式进行整改。三是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政策落实、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相关县市和单位通过增强服务意识、公开办理流程、提升办事效率、清退资金、支付费用、拨付补贴等方式进行整改。四是全州老旧小区改造、十三五水网建设等重点民生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相关部门单位通过完善建设程序、归还挪用资金、调减工程价款等方式进行整改。五是国有资产管理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通过补充登记资产、办理产权证、收取并上交国有资产收益、强化资产资源管等方式进行整改。

——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后续整改工作推进打算。截至202211月底,正在持续推进整改的问题,主要涉及挪用专项资金、拖欠工程款和有关费用、往来款挂账未清理处理、项目推进缓慢等方面。主要原因:一是地方财政困难,无更多的财力来消化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和建设项目配套资金难以落实到位。二是往来款长期挂账等历史遗留问题由于发生时间较早,债权债务当事人的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短期内难以彻底整改到位。三是部分项目建设周期长,项目推进缓慢,造成项目资金长期滞留或闲置。四是部分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整改措施不扎实、举一反三强化制度建设有差距。

下一步,州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跟踪督查、强化追责问责,坚决全面彻底抓实问题整改。